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定風波
























好友:
在舊筆記裡又看到這闋蘇東坡的詞,
每一次看到,
怎麼現在又拈到這首,
怎麼那麼有緣?怎麼那麼愛?不知道,
就是百看不厭,就是喜歡!

那是蘇東坡被貶到湖北黃岡縣,
第三年有了些落地生根,終老此地的感覺,
到附近鄉鎮看看土地,
在路上突然下雨,看到眼前景象,
想到宦途中因反對國家變法而被脫累,
內心升起不如歸去,遨遊江湖的想法。

定 風 波      蘇軾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
誰怕?一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也許我愛徜徉大自然,
所以對"吟嘯且徐行"欣羨嚮往。
就好像東坡先生欣羨張志和:
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有同樣放曠自得,寄情山水的情懷。

也只有"竹杖芒鞋"能配合這種心境態度,
那"一簑煙雨"不也是"青箬笠,綠蓑衣
斜風細雨不須歸"一樣!
只是換個方式來摹寫罷了!
可是東坡先生寫了個"誰怕?",
更是趣味盎然,自在自得了。

料峭春風吹酒醒,東坡先生說"誰怕?"
因為"酒醒"了!
可見當時他真是已經厭倦宦海浮沉,
而今"酒醒"了!
雖然"微冷",
山頭斜照還有些兒微光,不怕,不怕!

回頭看往事,仕途坎坷,一路困頓,
的確蕭瑟。
經過這幾年的沉澱,
我來這兒做甚麼?蘇軾清楚,
買田一一一我要在這兒落戶呀!
不如歸去吧!
前途也無風雨,也無晴。

我深深喜愛這闋詞,
就如有些人喜歡,
"大江東去,浪濤盡,千古風雲人物",
或者有人喜歡,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我以為東坡先生的詞,用字俐落分明,
在聲律上用心,卻並不完全受限,
氣勢上有很多是磅礴雄渾,也有婉約細膩,
此地卻有更多的心境平和,
正如他說的"也無風雨也無晴"!
好一句"也無風雨也無晴"的境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