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

海鷗飛處

好友:
這兩天天氣好些,
不免靜極思動,跟隨賞鳥人溜達去,
從陽明山後山,迂迴而上,
有陽光,有新鮮空氣,有山菜兜售,
是個悠閒的午後,
春日賞花的地方進不去,我們只好來到金山。

賞鳥人聽到訊息:
金山海邊有些客人,
一群扛大砲的人,靜靜的守著,
他們為了一群不同名字的海鷗,
就在金山、老梅附近的海邊,東奔西跑追逐著,
幸而太陽展露笑臉,也守護著他們。

我站在距離那些大砲不遠的堤防上,
也跟著它們的方向遠眺,
那是個出海口,
浪潮一波又一波的湧過來,聲勢驚人,
但是那些人蹲在沙灘不動如山,
我靠目力,看不到海鷗的蹤影,
他們到底在守候甚麼?

倒是堤防近處的沙洲上,萬頭鑽動,
這兒海鷗這麼多,
有些覓食,有些打群架,有些飛起飛落、、、
那些大砲背對這群聒噪的傢伙,
目標似乎不在這裡。

對我來說,海鷗可是新鮮的。
記得有一次,在日本的佐渡島海輪上餵海鷗,
之後,我就念念不忘丟出吐司的剎那,
海鷗神準的在空中接招,
展開白色翅膀,此起彼落的在海面飛翔,
跟隨我們的船捲起的浪花,尋找食物,
那時人和鳥是那麼接近,打成一片。

此刻,海鷗也在前方,
在陽光下嬉戲、打盹,我可以感覺牠們的自在悠閒。
忽然,後面上來幾尊慢到的大砲,
其中有兩個,還是個女士小姐,
很意外地他們在對談,
那隻、那隻,在哪裡?在哪裡?
然後又有個男士回答,就在那小隻的旁邊。

我這才知道,這群沙洲上的海鷗還有很多類別,
有個年輕的女生說,不都是海鷗嗎?
男士回答,對了,叫牠們海鷗也都沒錯啦!
洗澡那隻叫甚麼?
就在那隻小隻的旁邊呀!
他們在大砲和望遠鏡裡,眼睛忙個不停,
海鷗還是優游在沙洲上,今天的陽光真美好。

而在海邊那一尊尊的大砲,
仍然靜悄悄,不動聲色的蹲在那邊,
牠們對準出海口,是等待甚麼?
看樣子,稀奇的還沒有飛回來,
牠們等的是銀鷗?三趾鷗?或者都叫海鷗?
只好等待,等待,耐心等待。
有個人說,他上午在老梅拍到了,回家去吧!
另一群人不死心地還在等,雖然太陽已漸漸西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