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雖是娥眉也大器














好友:
最近聽媽媽說,二妹在年後僅僅個把月,
不但幫她媳婦在新竹買了新居,
而且將林口那間才買兩年的房子也脫手了,
因為二妹的兒子,換新東家到新竹科學園區上班,
媳婦任職郵局,也申請改調,
二妹在這麼急迫的情況下,
把兩件事,在短短的時間內解決了。

其實二妹年輕時,做事就如此簡截,
她由爸媽做主,嫁給留日歸國的客家人,
因為先生有錢人的習氣不斷,蹲不住自家公司,
找工作常常又高不成低不就,酗酒、家暴樣樣來,
二妹為了三個孩子的教育,
二十年蹲在家中,忍受婆家冷嘲熱諷,
孩子成年之後,才分手脫離苦海。

想想自己也有糾纏了二十年的台北小城,
一直沒有把它搞定,
擁抱了這些年,捨不得放手,
最後在出國期間,
還不是被迫將主動權讓出,
自己不能做主,結果被我家老爺賣了。

不只這一樁,我一向都是如此,
自己從來沒有好好安排過一件事,
那怕是極簡單的一件事,
我也左右為難,思量再三,
事情拖到最後,
還是讓出決定權方可結案!
因此一生浮浮沉沉,無法透大氣!

反觀媽媽,其實她就是我們最好的榜樣,
二妹大概得到她的真傳吧!
年輕時候,媽媽將柑仔店轉型成飼料店,
因應當時養鳥、養雞的風潮剛起步,
她馬上就嗅到這股氣息,
那些時候,我們全家都得投入心力,
共同合作,做得有聲有色!

後來搬家到台北,她們年紀也大了。通常爸爸早上四點鐘,就會起床做早課、打坐,
爸爸往生後,媽媽接下去,開始和佛結緣,
固定的,學會做早晚課,
十多年來,不只她過去的書法課,
每月初一、十五、周末都要到佛社去共修,
她稱這些都是功課:一定要今日事今日畢。

我的鄰居阿招,也是個有氣魄的女性,
她在樓下開個文具店,
整個大樓八十餘戶,都是她關心的對象。
三樓年輕的某先生,感冒突然變急症,
阿招義不容辭,送他去醫院,
後來不幸身亡,
她又陪伴著那位年輕太太,直到辦完喪事,
類似這樣的事件,不只一樁,
打抱不平的事,經常都刀子嘴豆腐心:
面對黑道恐嚇,對待偷文具的孩子、、、
在大樓裡,更是讓大家津津樂道。

女性不都是弱者,
而且遇事都能面對它、處理它、放下它,
這些在在都讓我佩服、感動。
時代的女性,在教育的宗旨裡,
"女子無才,便是德",
再也框架、限制不了她們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