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給母親的歌:一碗麵

好友:
日昨相約,去拜訪一個朋友,
她像往日一樣,事事都要親力親為,
我們幾個好友到齊,獨缺女主人,
雖然她的先生去外買很多熟食,
她還是在廚房張羅著。

她們夫妻很熱誠招待我們,
飯後,她的女兒、女婿兩人,
帶著八個月大的孩子出去玩,
女主人才有餘暇和我們聊天,
半年沒見,顯然她消瘦許多!

兩夫妻言語間,意見開始有些相左,
起因是外孫女,降臨這個家族!
八個月大的娃娃,已經稍懂人事,
舉手投足成為大家關注的目標,
ㄧㄧㄚㄚ之間,是甜蜜的負荷,
有歡笑,也有眼淚。


阿公說,我上班十二小時,
累了一整天,回來還要當她的替手,
阿嬤說,大家回來要吃飯,
不找你幫忙,誰作飯?
何況,孩子跟著我一整天,我也沒閒著。

如此妳一言,我一語,
我們三個女客人看在眼裡,實在不忍,
兩夫妻都沒有對錯,
就是愛女心切:
就是疼惜女兒、女婿,想分擔她們的辛苦,
可是忘了自己的年齡。 

我問其中一個客人阿瑛:
妳的女兒住家裡,有貼補一些家用嗎?
當然囉!成年了,要為自己負責!
我跟她說:老人家沒收入了,妳也負擔一點吧!
另外一個朋友阿玉,接著也說:
如果小孩不懂事,還是要教!

我則說出我的觀點:
娃娃成長的每一刻都很寶貴,
所有喜怒哀樂,父母都要參與,
孩子半夜哭鬧,該父母起床?還是爺奶的事?
爺奶別不自量力了,以為我才有辦法,
全部承擔的結果,
老人家病倒,年輕人可就吃力了!

年輕人且聽"一碗麵"那條歌:

一碗麵,
伊毋甘吃,分乎後生查某子,
伊自細漢,甘苦將阮晟,
將阮惜,將阮疼。

一碗麵,
阮毋甘吃,欲留乎阮阿娘
歸碗滿滿的感恩跟感謝!

年輕人且聽一聽母親的歌。
http://youtu.be/acj7_9G2cnQ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