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愛情的路,這歹行

好友:
有一條台語歌"媽媽妳無對我講",
每次聽來都心酸酸:

   媽媽,妳交代的話,我攏有聽,
   人生的路,我步步小心行,
   怎樣妳祙記對我講,
   愛情的路,這歹行、、、

每一個從年輕走過來的人,
都有一段戀愛史,尤其是失戀夢,
也許事過境遷,早已忘懷,
但是午夜醒來,突然因為剛剛的夢境,
又回到從前,遺忘的人和往事,
一幕幕在腦中徘徊,在靜夜翻騰。

有一天,到美香家玩,
她一邊手持剪刀,
依著紙樣,裁製我的衣服,
一邊說著生活瑣碎的事情,水電費等等,
而大部分還是講她的從前。

這些年,雖然在柴米油鹽裡打轉,
感覺她有些氣喘如牛!
但是天生的,活在過去,支撐著她:
她的腦海裡,有石門水庫的外婆家,
有母女同聆,寺院的師父唱誦梵唄聲,
有讀夜校回家,火車站和夜深人靜的巷弄!

這些回憶,和不斷的重複憶念,
讓她將生活的壓榨,和先生的大哥性格,
種種現實都擋在腦門外。
有時,我不忍心,會重重提醒她,
那些已經遠去,別像壞了的唱盤,
不斷吟唱同調!


提起唱歌,那是很美的畫面:
踩著裁縫車,唱著"妹妹背著洋娃娃",
唱著"淡淡的三月天",
那年,她是很快樂的幼稚園的老師。
在某一個假日,
美香和一群同事跟相識的朋友出遊。

飯後喝點酒,
醒來,天地不同,世界改觀。
不久,她懷孕,
之後,就嫁給孩子的爸爸,
那是鄉下人的宿命。

"媽媽妳交代的話,我攏有聽,
人生的路,我步步小心行,
怎樣妳祙記對我講,
愛情的路,這歹行",
她以為人生毀了,只好接受它!

那時,她本有人生規劃,
她真正的男友,正在打拼:
結婚時,她的男友也剛好考上法官,
她們見面,男友送她禮物,
一部"印光大師文鈔",支持她到今天!

破唱盤,也一再重複唱著這條歌,
一一一 愛情的路,這歹行!


1 則留言:

  1. 夢未醒,
    不知如何同情她?

    尤其是
    她先毀了自己的愛情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