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不識:不知道 ;不認識 不認識

 
好友:
在台灣有句很平常的口語,
比如說,甲問乙:最近黃金價格如何?
乙說:那個,我不識!
乙的意思是說:他不了解,所以無可奉告。
如此一來,話題一定會轉彎,
我想,也許乙真的不知道,否則就是不想討論!

總之,腦海裡,就沒有太多瓜葛。
從前我對"不識",不在意,
有就說有,沒有就說沒有,那是理所當然的事。
不識就是不識,
那是屬於直截了當的人,說的話罷了!
從沒有想到,它是那麼管用。

直到有一天上課,有人問我們的佛學老師:
有個大師,是如此如此說,老師您認為如何?
老師說:他講的事,我不識!
又有一個同學問:人家如此問我,
我可不可以那樣回答?
老師說:妳不識、不確定的事情,
等了解以後再回答吧!

台灣話真有意思,尤其講在眉眉角角的地方,
沒有研究、沒有印象、沒有看過的事,
有時用國語,無法說得那麼絲絲入扣,一針見血。
"不識"讓我們界定了某些事的界線,
當不識就是"不識"的時候,
眼、耳、鼻、舌、身、意,不會去交涉,
許多複雜的事,就變得簡單多了,
點醒自己和他人:不必傷那個腦筋。

妳不覺得嗎?
首先能說:我不識,
就是承認,自己不是萬能先生。
那是需要多麼大的勇氣,
尤其是當老師的,
如果承認自己不了解時,別人會怎麼想呀?
會丟臉嗎?考慮就多了!

其次,說"不識"時,
把心裡頭纏繞,千頭萬緒的事情,
加以簡化,
讓思慮清明,頭腦淨化,
做起事來,單純而專一,容易解決,
睡起覺來,也一覺到天亮,不會有無謂的煩惱。

朋友,對於這些論調一一一
唔............
如果妳"不識",
妳也可以不必理會,
並且謝謝妳,耐心看完!


1 則留言:

  1. 誰人是萬能的呢?
    不識就不識啦,
    放下面子,
    就能省下腦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