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飛翔吧!

好友:
今晨打開信箱,看到素玉昨晚寄來的信,
她的父親剛剛往生。
想起過去:我立刻回信,請她節哀,
並勸她將大事,託付給她的弟弟們,
自己專心唸佛,幫助她的父親,送他一程!

對於高中同學素玉,妳也許已經淡忘。
而我,因為我們從小都在一起,
她又為人熱心,所以到今天,一直都有聯繫。
也因此,常常心疼她的為人,
心疼她為家人無私奉獻,和努力的一生。

小時候,常到她家玩耍,
她家在鐵路旁,又在學校旁邊,興趣也相投,
還有:她的家清寒,沒有富貴人家的壓力。
而且,她的媽媽說話輕聲細語,和藹可親,
不像她,
她每此喜歡展示她的手指頭,
一個個指節,粗粗大大的,和她的個性一樣,
加上又是長女,她根本就是一家之主。

最忘不了的是:
她的父親是個本分的公務員,甚得上司器重,
因為對手要排擠他,
那個年代,羅織罪名,不必攤在陽光下,
升官不成,就成了政治傾軋下的犧牲品。
我記得曾陪伴她到看守所,和她父親見面。
三年後,她的父親就自我放逐,遠住花蓮!

她真的一直都是一家之主:
帶領著弟妹們,到台北念書,打天下,
出國念書,結婚生子,
她選擇留在家鄉教書,並陪伴媽媽!
後來全家都來台北,
她最後才把職業也轉移過來。

臨到退休,她的媽媽對她錯過的婚姻,很自責,
交代,將來要住在佛寺旁邊,和佛祖作伴。
那時她還很努力,將兄弟三家人圈再一起,
宛如過去的大家族一樣。
她則順理成章,陪伴爸爸、媽媽在身邊。
有一陣子我勸過她,
讓她的弟弟們也要有孝親的機會。

尤其她的父親失智多年,
她怕父親退化速度太快,時常帶著接觸世界,
四處走動,
有一次我們就曾在美術館,不期而遇,
我問過她的父親,我是誰?他搖搖頭,
轉眼十年又過去,
他還是將父親照顧在身邊,直到今天!

我不由得感動,不由得深思,對於她的父母、家人,
那是前世今生多麼深的緣分,
今天終於圓滿。
祝福她吧!她是我們的同學,
她開始要"為自己"飛翔了!
為自己飛,趁還沒有天黑!
我們一起祝福她吧!還有她的父親。

1 則留言:

  1. 我仍可依稀記得她老實清純的樣子,我們個子一般大,坐得靠近,又是客家人,還滿談得來的,後來各奔前程,疏於連絡,記憶就越來越模糊了。乍聞她失怙,心中也湧起了難言的痛,想起了自己的父親!

    誠如妳所說,祝福她!她這一生,為父母而活,可謂緣深,如今功德圓滿,希望她的心靈亦得安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