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紫鷺育子

好友:
 看到紫鷺,讓我想到張繼的一首詩,
"孤舟簑笠翁,獨釣寒江雪"。
褐色的外衣,和許多羽飾,
又喜歡單獨在水中,取魚蝦為食,
像極了,
像極了,十足的孤舟簑笠翁。

昨天跟隨我家老爺,到宜蘭礁溪,一個叫下埔的地方。
他聽到鳥訊,來這兒訪鳥,
那是一棵長在田中的苦楝樹,
已經有許多大砲,一字排開,在大排水溝旁,
對準大樹,瞄向窩裡的三隻小紫鷺。
牠的爸媽,外出覓食去了。

有個鳥友告訴我,牠一個月前就來了,
那時小鳥剛出生,
父母輪流外出覓食,
回巢時,他們的長頸和長喙,
就吐出覓來的食物,
輪流哺餵小鳥,一隻接著一隻。

那幾隻小可愛,就像許多動物的小baby一樣,
起先是柔軟的、毛茸茸的一小隻,
一天天長大,
今天我來時,人說已經一個月後了,
哇!三隻baby長成長脖子,褐色的胖小子。

全身褐色,活潑又可愛的胖小子,
在巢裡不安的推擠著一一一
巢已經太小了吧?還是餓了?
我想著,想著,
突然周圍的人騷動起來,大家說右邊、右邊,
真的,右邊飛回來的,不知爸爸還是媽媽。

回來的成鳥,脖子下是白色的,
頭側一條長長的藍黑色,全身仍是黑褐色,
但是,深淺變化,色彩亮麗、豐富,
頭頂和翅旁又有羽飾,
昂然,獨立漂亮的降落,
真是一個獨釣寒江雪的簑笠翁。

此刻,回到巢中,小鳥圍上,
有個當媽媽的鳥友,心裡很著急,
她叫著說你看,你看,你看,
那隻最大隻的,一馬當先老是用搶!
你看,你看牠分明已經長得最大,還搶。

我看到母鳥內心清楚得很,
牠把脖子抬得高高,不讓老大搶,
可憐母鳥的脖子,只好接受子鳥的啄、啄、啄,
好搶的大兒子,
不斷的啄,脖子又長,喙又尖,啄向媽媽要吃的,
母鳥為了公平,留給較弱那隻,
只好忍受疼痛,把嘴餵向其牠兩隻。

鳥友中,也有父子檔,
為父的說,這是最好的教材,活生生的。
人呀!要懂得反哺報恩哪!
已經餵一個月了,還不知要辛苦多久?
許多鳥卻是,餵大之後,
展翅不回顧的。
那位爸爸,不斷的呢喃著!

1 則留言:

  1. 愛是往下流,是責任。

    今日展翅不回顧的,
    來日亦會如同牠的父母一般,
    飛高飛遠,餵子餵女。
    子鳥長大後,
    亦是展翅不回顧!

    鳥爸鳥媽關心的,
    恐怕只是子鳥的翅膀硬了沒吧?
    人類總是想得太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