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斜陽長照身影

好友:
堤防上,有三三兩兩的婆婆媽媽,
他們有些是很認真的,繞著堤防走三圈;
有的坐在椅子上,大家東家長,西家短聊著;
否則,就是路上相見,開起咖啡廳。
黃昏的堤防,每個人的影子一一一
被拉得長長的,大家都依依不捨!

這是景美溪畔的下午三、四點,
每天都上演的 故事,
就這樣,自自然然的,跟著溪水一直流了下來。
這裡原是我從前生活的地方,
搬離以後,只有回娘家,
陪父母到堤防散步時,才找回我的過去!

日昨,又和媽媽上堤防散步,
一路有許多我家媽媽的熟人,相互打招呼,
問候媽媽為何許久不見?並互聊起自己的近況!
我喜歡他們的對話,
此刻散步的,都是些兒子媳婦還沒下班的爸媽,
他們的話題,真的是有趣得很!

有個媽媽,是從洗衣服開始聊起的,
已經七十餘歲的人,還可以蹲著洗衣服,
要洗三個人的,
她說,如果他們結婚,也就不必操心了。
媽媽問,你有兩個兒子嗎?
對呀!都沒結婚,已經四、五十歲的人啦,不會結婚了!
怎麼那麼肯定?
三天兩頭跑大陸,被套牢了!唉!不想它了!
她得趕回去煮飯,否則還會嘆氣下去。

又遇到另一個老媽媽,
她在問候我家媽媽。媽媽也說上午有看到妳家老爸爸,
她說,他呀,只能跟住菲傭了!
連我都不認識!91歲囉!
我家媽媽說,他有打招呼啦!
她說,菲傭給她吃的,他也連說謝謝,他不知道誰啦!
我說,妳也要保重,
她說,對呀!我只能去打牌,動動腦呀!

又有個媽媽路過,說:我要回去接小朋友!
走得很急一一一來不及一一一
小孫子要下課了!

又有個媽媽對我家媽媽說:妳真好,和兒子住!
她說她只有兩個女兒!
回過頭看到我,就說:不過,女兒較貼心啦!
我說,我家也是兩個男孩哟!
男孩、女孩都好啦!
女兒、媳婦也沒有分別!
暗想,往昔舊社會的觀念,真不容易打破呀!

堤防上來來往往的人呀!
在晨光或夕陽的祝福下,
如樹上小鳥的啁啾:
有個窩真好!
只要來這兒走走唱唱,吞吞吐吐,哈啦、哈啦!
回家就開心啦!
明天的體力會更好!
我如此呼喚著,對那些走不出來的人!




1 則留言:

  1. It's a beautiful story, so true, so touching!

    To break the 5000 yrars old mind, should be our generation's responsibility.

    I love the last paragraph you wrote.

    **My Chinese computer is in trouble, so I need to use my "broken English". I wish you
    know what I am talking about!
    Sorry! 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