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考考你一一一儘管考

好友:
三歲半的小以樂,常和爸爸玩"考考你"的遊戲,
只要爸爸發出訊息"考考你",
小以樂不加思索的,總回答"儘管考"。
大家玩得不亦樂乎!
問題都是周遭一些日常見聞,
而回答常是天外飛來一筆,讓大人聽了哭笑不得。


有一天爸爸媽媽帶著以樂和聆聆到湖邊玩,
潮水來了,又退回去,上來又下去,
把沙地洗得很乾淨,
聆聆撿著地上的貝殼,
以樂喜歡跟著浪花跑,湖水退下去了,
留下許多腳ㄚ子印。  

細砂上的腳印,再一次的浪潮,
腳印就被水沖走了!
以樂說我的腳印呢?我要我的腳印。腳印不見了!
腳印不見了!
樂樂哭了,
一轉眼,潮水退去,以樂遍尋不著他的腳印,
回過頭去,
卻發覺他的後面,又多出許多腳印。

以樂的媽媽,喜歡種菜,
她把聆聆的娃娃車,推到菜園子,讓她看得到媽媽。
接著拿著小圓鍬、剪刀、挖土耙子、、、
帶著小以樂,蹲在園地上,
正聚精會神的看著一個東西,
那是不斷蠕動的"蚯蚓",
媽媽告訴他:它讓泥土疏鬆。
小以樂用手指輕輕碰,說:喔!它會動。


不知何時開始,小以樂使用剪刀神準。
喀嚓,東西就被他剪下來了。
那一天,有個小姐姐跟著它的媽媽來玩,
我說,剪一朵花送給姊姊吧!
小以樂俐落的,把花剪下,
小姐姐很羨慕,拿過剪刀,手指卻打結,無法回報一朵花。
剪東西,媽媽說:我經常讓他跟我,一起在菜園工作。

參與感還包括,用童子尿施肥,讓菜菜長大!
有時,在客廳玩到一半,
小以樂說:我要尿尿,
他就往廁所衝,他的媽媽,準備好一個小杓子,
小小年紀,尿準小杓子,
杓子滿了,告訴媽媽可以澆花了。

有時小朋友也會哭鬧,
尤其吃飯哭鬧,把飯打翻,灑滿一地,
碗破了,爸媽提醒,不要受傷,大人先把破碗清除,
但要善後,小以樂剛剛還在哭鬧,
此刻,他要把地板擦乾淨,
三歲半的小以樂,不能例外,我也不可幫忙。

做中學,遊戲中完成,
阿嬤在旁邊,喝采!











1 則留言:

  1. 弄孫之樂樂無窮!
    小人兒,赤子心,
    時時給你驚喜!

    阿公阿嬤最有福,
    只管享受,
    不須操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