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漫步在海邊

好友:
漫步在海邊原名叫A Walk on the Beach ,
作者 瓊 ˙安德森 一一一小瓊 Joan Anderson ,是美國名資深新聞工作者,
她因婚姻和生活,陷入停滯,在美國麻州鱈角獨居時,
邂逅一位忘年交一一一老瓊,瓊˙艾瑞克森,
老瓊帶領她,開拓了自我,並欣然接受生命中的轉折,
使步入哀樂中年的她,再度獲得力量,重新綻放生命之花。

"漫步在海邊"是由台灣心靈工坊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出版,
譯者是喜愛自在生活,而遠離職場,棲居山林的譚家瑜。
記得以前,也跟你介紹過這本書,
每次重讀,都有許多心得感受,
尤其在身心困頓的時候,最最能體會,每每抱著它,細細追尋。
難怪有那麼多的身心靈導師專家們推薦它。

不管漫步在海邊或者棲居山林,
正如古代中國有句話:仁者樂山,智者樂水。
山水就是一本,永遠讀不完的大書,
山的幽深或雄偉,水的低緩或壯闊,
是要敞開胸懷,去親近閱讀的。

作者小瓊,她卻用了"逃離"兩個字,
躲在鱈角一一一那是她年少織夢的地方。
我想她來時行囊沉重,
有很多灰暗的無奈,又有太多期待,
在濃霧瀰漫的二月天,
幸而,在海邊遇到了年長她四十歲的老瓊,生命一切改觀。

為了老瓊的魅力,
我也不斷重讀,並字字追尋,在字裡行間的密意,
我也想讓生命改觀!
腦海中,重塑一個九十歲,身心靈依然年輕的身影,
一個體態輕盈,特立獨行的舞者。

她善用身體裡,每一個有創造力的細胞,去體現"自我",
她從不諱言失敗,用更多的活力,去面對人生,
在最低潮的中年,也是輕輕舞過。
當然,她有個心理分析大師艾瑞克˙艾瑞克森,當終身伴侶,
在藝術治療的領域,兩人相輔相成,成了最佳工作伙伴。
人生的奇妙遇合,沮喪的小瓊,此刻遇到了她。

老瓊說:無意之間發生的事最有趣了。
他們在無意中在湖邊,發現一艘小船,
老瓊突發奇想說船主人,不知有沒有把槳留在船上?
自己先跳上船,逼得小瓊只好跟上,
但是盪漾到湖心,享受陽光,小瓊初嚐悠遊喜樂的滋味,
拋開俗慮,靜聽老瓊唱起兒歌。

我難忘書中,老瓊教導小瓊編織的畫面,
紙板四周打洞,經線打底,那是每個人都擁有的許多特質,
緯線則一行一行,敘述你的人生,
慢慢思量,是穿進灰暗的深色,還是亮麗的金黃?
專心一志,不能躁進,一線一線的上下穿梭,
色彩豐富,竟也和自己人生階段的順逆相吻合,
可見生命是一步一腳印,步步踏實,
充分利用自己的特質,選擇著自己喜愛的顏色,
揮灑自己的人生,每每要走過灰暗,才更襯托金黃。
你或者以為,老瓊的人生,是全然平順,
殊不知,那時她心愛的丈夫,已老病住進養老院,
小瓊時常陪伴老瓊,去探訪老瓊的丈夫,
這位小瓊心儀的老心理學家,已經十分衰老,
每個訪問的感動,彷彿再度上了一課婚姻諮詢,
這對年老夫妻,一生互敬、互重,又恩愛逾恆,
使小瓊有了醒悟,
最終,扭轉了她瀕臨破碎的婚姻。

看了這本書,你會珍惜每個當下的人、事、物,
也會珍惜自己身上的每個特質,
用自己的全心,投入人生旅途的任何人、事、物,
小瓊就是受到鼓舞,征服了秘魯祕境馬丘比丘。
我一再研讀,也是想自我超越,
因此在心中,時時出現小瓊和老瓊的故事,
和你分享:生命縱然到了盡頭,還是色彩斑斕。










1 則留言:

  1. 我將好好地讀這本書!
    謝謝妳!老友!
    又給了我一盞明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