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無"心"而得一一一朱銘世界

好友:
多年前,我們在金山慧明禪寺的師父,
說山下在動工,要蓋朱銘美術館。
經過許多年,如今朱銘美術館已經在台灣東北角,
屹立不搖,讓金山平添許多景點,
參訪法鼓山、慧明禪寺,甚至順道拜訪鄧麗君都很方便。
我第一次覺得朱銘大師離我們那麼近。

看到華視新聞雜誌,訪問朱銘之後,
內心有許多感慨:
一個人成功,不是沒來由的。

他人生的第一個動力是,看到媽媽很辛苦,自己是老么,
父母生他時,年紀合起來,已經九十二歲的11子。
她問媽媽半夜三點鐘,為甚麼不想睡?
媽媽一面編織大甲蓆,一面笑著說:
傻孩子,我去睡,你們哪裡有飯吃?
所以他小學畢業,就在雕刻神像的師傅那兒當學徒。

他第二個感恩的人,就是這個老師傅。
他聽在耳邊的一句話是:雕刻要自己學會畫圖。
師傅說:不會畫,只好學人的樣,
創造不出自己的特色,琢磨不出自己的慢工細活。
做出的都是別人的東西。
他記在心裡,老老實實學了三年四個月。

此後他慢慢雕刻出自己的東西。
為了提早減輕媽媽的辛苦,他把作品拿去參展,
鍥而不捨一件一件的送展,
年年退件,年年送,如此一年一年的努力,
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
他成了名,也解決了家中經濟的困窘。

但是,他不因此而滿足,
這是我所要追求的嗎?特獎的殊榮是我要的目標嗎?
工作之餘他常捫心自問!
"藝"和"匠",在他內心是清清楚楚的。
醞釀了三年,不得其門而入,又死不了這顆心,
他和一個朋友,終於拿著自己的作品,
去按雕刻大師楊英風家的門鈴。

大師風範,和大師的慧眼識英雄,
三十好幾,正要掙錢養家的朱銘,為了藝術,
一頭栽進去,在老師家,埋頭隱晦了八年。
他是會聽話的:老師說,不要學我!
看他身體單薄,只叫他學打太極拳,練好身體。
因緣際會,就在太極拳裡,他醞釀了自己。

真正的自己:氣與力獨特的揮灑。
加上楊英風大師善巧的帶領,
老師是何等的地位,他是政府邀請回國的國際大師,
他是何等的珍惜,這師徒的情誼,
讓他八年心甘情願的隱晦。

有一天,他異想天開,
他又和朋友帶著自己的成績,和年輕的膽識,到美國闖蕩江湖。
靠著對藝術的執著,和自我努力與期許:
沒有背景,沒有語言基礎,
憑的只是,老師們給他打下的基礎,和對藝術的強烈企圖,
尋找,追求,
他終於名揚國際一一一朱銘的太極系列。

成了名的朱銘,
想到老師的話:不要被圈囿,
不要被他人,也不要被自己圈囿一一一
他踢掉太極系列,踢掉人間系列,如今七十多歲的他,
藝術的熱情,還是火熱,
他在醞釀:從前他一直嘗試跳脫技術:
如今他想跳脫藝術。

他要回歸內在的真我;多年以來,他把藝術的種子種到心田,
如今天時、地利都已成熟,
種子自然生根萌芽,
縱手放意去"做",自然能夠無心而"得"。
他有這種體悟之後,就和時間賽跑,
希望在有生之年,將內在精神,無拘無束的展現。

就像打太極拳,從皮肉外形,
打到骨子裡,仍然還不算上乘,
好友,如何達到形而上,無心而得?
那是"基礎功",
多麼努力,日積月累,埋頭苦幹,才能換取得來!

上圖雕刻羅漢的那位師傅,他自稱是朱銘大師的學生,
大家都要學習朱銘;
而他仍和時間賽跑,永不休息,
你我豈可怠惰?
那位雕刻羅漢的大師,不必當朱銘第二,
努力就對了!朱銘大師說的。




1 則留言:

  1. 聽了妳完整的敘述,對大師就更加肅然起敬!

    大姑丈數次帶我拜訪朱銘藝術,
    每次都激起震撼與感動,

    對如此一個了不起的本土藝術家,
    生了無比的愛與珍惜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