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 星期六


好友:
二十多年前,一心一意想過世外桃源的生活,
於是我家老爺和他的同學在郊區,
購置了透天別墅,想在假日,一起游泳、打球、、、
我也夢想過參禪辦道,以為此處最適當,
小孩可以爬山、奔跑。
眼看陽台上的紫藤花,已爬上花架,
內心十分高興,退休的年齡也來到。

但是,夢想雖美,離現實卻越來越遠,
首先,我家老爺,外務越來越多,
沒空去啦!
孩子們覺得,每次上山,帶CD  DVD 或者一些遊戲機,
太麻煩啦!
剩下我,孤掌難鳴,
可是我還是一往情深,將自己喜歡的東西,帶去欣賞,
有時也邀朋友上去,一起同樂。

畢竟家人沒上去,一個人總是戲唱不長久,
起先,自己一個人還暗暗高興,
看看佛經,打打坐,沒人干擾,多麼自在!
有時"心"卻不合作,它,自在不起來,
一會兒想家人沒飯吃,
一會兒想此刻他們在做甚麼?
上山的次數就越來越少,緊閉的房子,潮氣越來越多。

家人多次警告,長此以往,房子會崩塌。
加上自己四大不調,年輕時那股勁,已銷聲匿跡。
甚麼參禪打坐,也力不從心了。
在家人合力推動之下,
我終於投降:出售吧!
將年輕時的熱情、夢想、規劃,一併出售。

彷彿我自己也把自己出售,
今兒個,邀朋友陪我上山去收拾東西:
看到那兒一草一木,都是我從山下帶上來栽培的:
我的紫藤花架是空的,
高出圍牆的桂花,竟然少了幾棵,
那不結子的芒果,倒是綠葉青蔥茂盛。
還有許多野牡丹、杜鵑,連松樹數棵也被砍了。

陪伴的朋友,跟我到室內,看我默然,
她說,捨了吧!力氣不夠囉!
我強辯,這是我二、三十年的精華,都在這裡!
環視四周,有我的愛書、剪貼、音樂、字畫、、、
還有我年輕的夢!
她斬釘截鐵的說:給需要的人,
否則拜託清潔公司,用錢請他們,全部帶走!

她幽幽的說:我有經驗,自己一個人是做不來的。
她的先生去世多年,兩個女兒嫁給外國人;
丟!丟!丟掉往事,丟掉煩惱,
如今,她無事一身輕!
否則一一一
再留,最後頂多是進博物館!大多是在垃圾場啦!


1 則留言:

  1. 追求過,擁有過,是大成就!
    帶不動他人人生,
    卻有自己性靈成長,
    能揮揮衣袖,
    也是破我執、破我癡!

    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