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聲色無邊 般若無邊

 好友:
不管紐約街頭也好,上海街頭也好,
人潮雜沓,聲色無邊。
置身其中,彷彿 一一一拿不定方向時一一一
立刻就會被吞沒。
其實在人頭鑽動時,你是看不到方向的,
而在無邊聲色裡,更製造出許多莫名其妙的方向。
因為你失去了主張。

不管看不到方向!或者你生出了方向!
總之,就在人海裡,跟著起伏,
那真的很可怕。
在上海時,有時年輕人去上班了,
我想去採買些東西,就走向捷運站。

還好,文字是相通的,方向弄清楚了,
在這大都會裡,普通話也是通的。
但是地鐵卻是堵的,到了這裡,看到左右兩邊,
無論要去頭,還是反方向往尾,
都是人潮洶湧,
我還沒上車就想打退堂鼓了。

你進不去呀!但是,如果你讓一下步,
後果更糟。
大家都好像都很急,急著趕路,誰也顧不了誰了!
媳婦在這兒工作已久,倒已司空見慣,
一會兒便"鑽"進車裡,
我卻客客氣氣的,被推擠到更後面。
後來學乖,車未停,先抓好她一起鑽就對了。

要不然就要在上班、上學的人潮已過了,
早晨十點之後,
進出都可以稍稍喘口氣。
但是還是不能大意:譬如,有一次,
我看到一個婦人,雙手用力拍打著車門,那緩緩關上的車門,
因為,她的小娃兒已經進去,
她卻被大人擋擠在外,雖大聲在月台嚷叫,
地鐵的車子仍揚長而去。

後來如何解決,已不清楚,
但如果我是那個婦人,也是會緊張萬分的。
不只當事人,如果你聽到笛聲催促,又被志工往裡推,
已經人人行色匆匆,又被志工往裡推,
你的心,也是一起沸騰的。
不跟好步調,說不定會被踩在地上,
忙碌的人間:你的心,跟著起舞,正常。


提起購買東西,就要看荷包,和你的時間有多少了!
前些日子,逛進一個行李箱專賣店,
每個行李箱都有標價,
有一個看中意的,標價五百元,
心想這麼牢固,我說不貴耶!
孩子說:媽!那是美金,而且是最低價那隻!
我猛然驚醒,是五百元,不是五十元,
因為,去年我買一組三個,是美金八十元!不是八百元!
美金五百元,換算台幣,一個要一萬五以上。
我伸伸舌頭說:郭台銘一定買得起,
孩子卻說:媽!還有更好的呢!

我那一組美金八十元的行李箱,大小不同的三個,
好用得很,
每次裝滿二十公斤,空中來來回回的,
和一個五百美金的皮箱相比,一點也不差。
從前的人就說過:再嬌貴的人,
也是日食三餐,夜眠八尺!
要如何去計較、分別?
那是"舉枷":多餘的負擔而已!

那天,我要去機場,
和你度過令人懷念的一天,專程為"見面"而設計的一天。
臨別,你們請我吃墨西哥餐,
那一餐,
除了新奇一一一我是好奇心很重的人;
好處還多多,吃不完,我大方打包,
因為:深夜,孩子們送我進了海關,
他們大大小小回機場旅館,還有打包的東西,可以裹腹!

回來台北,
好友談起,她手上的皮包是今年流行,
是家長在美國的買來送她的,
她問我有沒有去這過季名品街?
我說去過了!真是怪現象!
不管亞洲人、歐洲人,以及自己美國人,
大家一窩蜂,瘋名品。

上一季的東西,打了七折或八折,仍很貴,
但是推著行李箱,來採購的絡繹不絕。
買回家十個、八個皮包,堆在架子上,
看了也高興:
因為我們的名字叫做"人"一一一貪、瞋、痴的代名詞,
有了它,
人們才會懂得在"覺"的路上走。
怕的是:有人懵懂的,栽進貪瞋痴裡,卻一輩子迷而不覺。

1 則留言:

  1. 人擠人的世界,客氣一下,就被擠掉了,
    所以啊,還是學會了生存之道。
    萬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