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銀髮族人力銀行

好友:
應老朋友的邀約,昨天和子惠到新埔玩。
一路我們談著,許多朋友們的退休生活,
尤其是公家機關退休的同仁:
雖不能每天出國旅行,但是:
有些天天相約喝下午茶;
有些參加登山會,常常和山水相約;
也有人喜歡唱歌,參加合唱團、、、
否則,沒事做個櫻櫻美代子的也不少。

可是,看到攝氏38度高溫氣候,太陽底下努力工作的人,
大有人在,
對於他們,我心生愧疚。
因為我也是個退休族;
而我的子女,也在高溫底下,努力工作,
反觀自己的體力,雖已不壯碩,
但是,我的頭腦還清楚,
我的專業知識,緊急時,仍然可以立刻當支援,
為什麼只想做個櫻櫻美代子?

真正讓我感到羞赧的是:
一個鄰居,她多年前就和上帝許諾,
只要結束她經營的才藝班後,她就要開始這個工作:
那時她已七十歲了,
她說,我們都是從學校陣線退休下來的,
她在才藝班招生之時,發現有很多單親或隔代教養,
甚至低收入戶,
那些孩子,課業、情緒各方面需要引導。

如今她結束營業,她要貢獻。
她說:
我們一年退休那麼多老師,到哪裡去了?
大家接受國家栽培許多年,說退,就全"退"還給國家了嗎?
如果"集結"那些退休老師的力量,
來引導未來的主人翁,
用團隊的聯合力量,哪怕成果不彰?
起碼也是給孩子們種下了希望,和正確的方向:
她要整合退休老師的力量,她曾向主許諾。

今年,她已把才藝班,交付給兒女,
她要來實現,過去她向主應許的事,
七十五歲了,還有雄心壯志:她要集結退休老師的力量。
她當聯絡站、召集人,
眾志能成城,她要開始行動。

呵!呵!分發退休金的單位,難道沒有省思到這一點?
關於銀髮族人力的智能整合、儲蓄和再利用,
是不是需要重新思考?
經驗不能斷層,
自給自足不是年輕人的專利!

剛剛看到一則報導:
台灣老人的退休年齡平均是五十八、九歲之間,
大約是全世界最低前四名,
是注重樂活呢?還是退休制度太好?
可是我們的財政赤字,已透支到用兒孫的錢了啦!

日本人口老化現象,更早顯現,
他們有因應措施:鼓勵銀髮族開創第二春,
運用他們的經驗和智慧,重新加以組織和發揮。
如今他們的退休年齡,
據統計,平均已經延長到六十八、九歲。

難怪去年世博,大陸官方,
把老人定位:七十歲。
說誠實語:如今,七十歲的人,個個都還是生龍活虎。

無論如何,生命的意義,是開創宇宙繼起的生命,
我們在其間,也可以找到生命存在的價值一一一
成就感,對我們是重要無比!
尤其老年。

慈濟人的大愛,和總動員精神,是可以借鏡、學習的。
就在放下和拿起之間,
也大有意義在!
應該說:這種大愛精神人人有,
誰來整合,讓它力量更大?

1 則留言:

  1. 退而不休,熱誠奉獻,
    如今有人登高一呼,
    或許真能匯小流成大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