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老健康

好友:客家人稱讚健康的老人家,就叫他"老健康"。
因為媽媽的歲數也大了,
經常在她身邊,左一搭,右一搭的。
所以和其他老人聊天,也很容易就熱絡起來。

二十多年來,在學校操場,打太極拳的朋友們,
經過歲月的淘洗,
只剩下三、五個。
而且,除了我,年紀全在八、九十之間,
全都可愛無比,超有動力,
我想他們能夠高齡長壽健康,是有原因的。

首先,經過太極薰修,
他們的親和力很強,個個都如同我的老媽媽,
卻沒有倚老賣老,都把我當朋友看待。
有一陣子,我被更年期憂鬱症纏繞,走不出去,
晨操完畢,他們會來我家探看,
有時還約著出去吃早餐,或者喝下午茶。

提起喝下午茶,我就想起來,
我們這群太極拳朋友中,有個八十八歲的老健康,
她是另一群,義結金蘭十來個中的四妹。
從年輕以來,他們就偶而打打小牌,喝喝下午茶。
他們的交情,是從住眷村開始的。
每次聽到:對著八十八的老奶奶,
還四妹、四妹直叫,
偷偷好笑,但是又覺得可愛,
真是青春長駐,好窩心,好溫馨的家庭呀!

有個老健康更可愛,
某一天,她宣布要參加,泳渡日月潭的壯舉,
所以她說,要把太極拳練好一些。
泳渡日月潭是多年來,台灣夏季的一件盛事。
那一天的到來,
日月潭裡的參加者,多得像泥鰍在水中鑽動,
而這個老健康真的去,達成她的夢想,
記得那年,她應該已超過八十一歲了。

這兩天,我們去探看另一位老健康,
她的膝蓋磨損,開刀已經三個月了,
因為讓膝蓋休息,她減少出門,心卻閒不住,
兩隻手還是動個不停,
替這個、那個人,打毛衣、鉤毛帽,
平日,兒孫都在國內外,不住在一起,
就這樣,靠著毛線,牽繫著親情。

她的毛線,也牽繫著太極拳其他老健康們。
今天她叨念著另一位拳友,
那位拳友已經九十歲了,
年輕時還是個軍中女兵,平日像個男人,
她曾對著路邊打小孩的爸爸,理直氣壯的質問糾正!
如今,竟然因為許多牌友不在了,
她向膝蓋開刀的老健康哭訴,她說:
三缺一,已經無法一起打牌,
她想一一一,跳樓算了。

可愛的老健康呀!
我們都要當老健康,
常常要運動、聊天、聚會、、、、
當個可愛的,身心靈兼顧的老健康!
哭訴也沒關係,
預約壯舉更好,
大家都要像毛線一樣,互相關懷,互相牽繫。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