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露莎蘭

好友:回家的感覺,真好!
又遇到,夏日荷花仙子出浴的季節,
隔天清晨六點,
我家老爺迫不及待背著相機,奔向南海路植物園的荷花池。
我當然也不能錯過!
在那兒,少女時代的我,在荷花池邊,也編織過青澀的夢,
夢中有樹華、吳軾、林林、澤玲、玉瑛、、、。

尋夢去,在植物園,
荷花池邊,剛冒出水面的青春,和清純的友情,奢侈的揮灑著。
尤其在椰風吹拂的暑假,
我們在植物園的林業陳列館裡,穿著白色的制服,
中午,偷閒躲在貴賓室,學崔苔青唱歌,
那時剛有電視,這幾個剛出社會的小妮子,
每個星期,固定和"群星會"有約。

我們同唱:群星在天空閃亮、、、
但是剛走出校門,
我們更愛唱一些,自以為有藝術氣息的歌,
徐志摩的"偶然""再別康橋",曹雪芹的"紅豆詞"等等。
從問鶯燕到問白雲,還要"遺忘",
可是我卻更忘不了,
南部鳳山來的林林,氣味相投,我們成了好友!
她教我唱的一條好歌。

那條歌叫甚麼來著?
.............露莎蘭吧!
哦!對了!
露莎蘭....................
想起來了?.....................,唱吧!

我徘徊在海之濱,山之巔,
越此城鎮,越彼鄉園。
我心將碎,淚之泉已枯乾,
全為妳,為了妳,露莎蘭。
寂寞雙手彈著低調,
歸來吧!歸來吧!露莎蘭!
請問枝頭泣血杜鵑,
哪兒是我心愛的露莎蘭?

這是一首蘇格蘭民謠,想當年高雄岡山的林林,
她教我唱了這首歌。
林林是那兒青年中學,創辦者的妹妹,
她有奇特的身世,滿足我的好奇,
她的父親是個土軍閥,俘虜了江西女子,也就是林林的媽媽,
後來生下她和弟弟,
也使她成了青年中學創辦者的妹妹,
長兄如父,照顧她們母子三個來到台灣。

常在歌聲尋找著露莎蘭,常在夏日尋找著荷花,
幾十年來,
我也尋找著林林,
每當荷花盛開的季節,在田田荷葉深處,
不由得,就會想起她,想念寂寞、堅強的她一一一
隻身來台北,
會速記的林林,出塵清新的林林,
不知現在妳在何方?





1 則留言:

  1. "家"才是安身立命之處,他鄉總是"客"。
    美美的植物園,
    他追他的影,妳追妳的夢,
    青春的夢,也帶著我飛翔!
    我也愛那首---露莎蘭,
    也跟著妳哼起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