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吾不如老圃

好友:
在竹東,我有個舅媽,每星期總要上台北兩三次,
別人以為她逛街逛上癮了!
其實,她是辛辛苦苦的挑了兩擔菜來賣,
七十好幾了,靠著方便的直達車往返,
舅舅只將她的菜送上車,舅媽一人勇闖台北。

在固定的地方,在固定的時間,
她幾年來,一直有固定的客人。
主要的是她的菜,是辛辛苦苦種出來的:
她和養豬人家要來有機肥,早晚巡視菜園,
施肥、澆水、除蟲、鬆土、除草等等等。

哪個客人不喜歡,鄉下挑來的肥嫩青菜?
除了偶爾下雨天,
會打電話請弟弟將沒賣完的菜帶回,
因為媽媽也喜歡吃她的青菜!
平日,舅媽來台北一趟,都是菜籃子空空回去!
滿懷歡喜的回去的她,也就不計路程,不算車資,
竹東台北兩地,像個上班族,
跑了這些年,而身體也就越跑越健康。

我也有一塊空地,就在頂樓,
為了西曬,也種了不少東西,擋一擋酷暑的肆虐。
回想種過的東西:真是洋洋灑灑,
家住假日花市附近,最愛賞花,也愛買花,還愛"插"花。
自作聰明:分株、插枝、換盆都不按章法,
加上常常這兒住住,那兒住住,
植物不是渴死,就是淹死。頂樓風大,還會被風,折騰死。

鄰居阿招,心直口快,每次說我傻:
她說種菜不是很好嗎? 種那些不能吃的,有甚麼用!
後來,她也買了間頂樓的房子,
真種了很多菜,
她教我,用廚餘,或者草木灰等等,
吃不完的,拿來像我炫耀,我還是不死心,
經常買花,種花、、、,卻沒看到開花。

媳婦生手上路,種菜也有一套,
經過義大利阿嬤的指點,提示陽光和生長時機。
她用了小朋友的童子尿,一杓一杓稀釋在水中,
去年的番茄,長得如火如荼,
紅豔豔,一串花枝,可長十三、四顆小番茄。

今年,接收了義大利阿嬤的智慧,以及園圃和道具,
我們總共吃了菠菜、荷蘭豆、水瓜、蔥蒜、、、,
短短兩三個月就有這些成績,
連野菜一一一黑仔子菜、艾草也不放過,
眼看茄子、南瓜、莧菜、番茄,下個月也可收成,
不得不讓我刮目相看!

我還是玩我的。
媳婦說紫蘇太多,要拔掉,那是種子落地,自己長出來的,
我就找縫隙,這兒插一株,那兒插一株,
還不斷宣傳:紫蘇當香料,煎魚放一些,可以去腥,
想來兒子、媳婦一定暗暗偷笑,吃不完的一一一
種那麼多一一一,又不能當飯吃。
轉身,我又蹲在地上,折那草皮上長出來的蒲公英。
那一團如棉絮般的種子,叫小以樂再吹吹看,
他總樂此不疲!











                                                                                                                                                                                                                                                                                                                                                                                                                               

1 則留言:

  1. 年輕人生活實際,
    老人與小孩快樂逐夢,
    不亦樂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