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睡墓園

好友:
曾經經過幾個好友的生病離去,
眼看他們,與病魔苦鬥,
內心反而增添對"無常"的恐懼。

加上幼年時候,故鄉人家都在意壽終正寢,
殯殮時,鼓吹齊鳴,儀式繁複,驚動街坊;
出殯時,哀戚的隊伍,延長數條街道,
讓我感染的,一直也是:恐懼多於哀傷。

直到最近,和小以樂玩耍,
他常把絨毛娃娃,放進玩具盒,然後蓋起來:
說是睡墓園。
他的媽媽說:因為馬路上,有個猶太人的墓園。
孩子常問,甚麼是墓園?
大人回答:是老老的阿公阿嬤,睡在那裏!

小以樂習慣問的"為什麼",
經過時,常把為甚麼睡在那裏,為什麼?
睡在那裏,會不會說話?為什麼不會說話?
老老的阿公阿嬤,是多少歲?
等等的話題,很正經的提出來,
久而久之,我對"死亡"不再避諱。

有一天,他突然說,我不要睡墓園,
換我問:為什麼?
他竟然哭出來,他說睡在那裏一一一不能走路!
我看他一臉嚴肅,四歲的小孩,一本正經的直擊"死亡",
的確令我震撼。

想起自己,向來不敢討論"死亡",
朋友家的喪禮大事,
捻香、祭拜等等,我都用逃避的態度,
總混雜著,兒時妖魔鬼怪的傳說,和恐怖的經驗,
年事漸長,還是不能超然面對。

感謝小以樂的童言童語,
對"死亡"的解釋:
只是睡墓園,只是不能說話,不能走路,
和人間並沒有隔閡,和大家仍在一起,
不再是妖魔鬼怪,也沒有恐怖與哀戚。

我可以和親朋一起暢談身後事,撰寫遺囑;
並簽署器官捐贈;
我可以預先打點自己的後事;
與家人、朋友更加親密和諧,珍惜每一個相處時光。

如小以樂所說:睡墓園,只是不能說話,不能走路而已,
沒有害怕!
記得看過一本書:兩位忘年之交,參觀教堂,
其中年長的,走入旁邊墓園,讀著墓誌銘,細數年齡,
還想像墓中人的一生,讓年輕的毛骨聳然,
說到興頭,如同看一本傳記小說。
沒有害怕!

1 則留言:

  1. 祖孫對話,永遠動人!
    小小心靈,開啟了迷思。
    感謝聰慧的父母,
    沒把小朋友嚇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