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身無長物

好友:
年歲增長,除了保健,已經需求不多了,
首先給我警訊的是家父,
老病使他對周遭的東西都不再感興趣。
中年以後,
家父得空,就帶著媽媽去旅行,
帶著相機和日記本。

每次旅行回來,爸爸收穫滿行囊,
是旅遊簡介,和厚厚一本日記,
回來夠他忙上許久:
用簡介配上洗來的照片,還貼上文字說明,
相簿都是一大疊。

自從關節病痛以後,心情驟然低落:
爸爸不再旅遊,甚至不再出門,
從前忙得不可開交的族譜撰寫,也移交給弟弟。
他丟掉許多整理的照片和日記,
妹夫把他用電腦打字保存起來,
我則保存他部分抄寫的經書,當紀念。

最後幾年,我鼓勵爸爸去逛街購物,
因為附近開了家超市,
閒得發慌,接受大家,你一句我一句的催促,他也去溜達。
繞了半天回來,
買回兩包乖乖。
我看了有些心酸:他一生只為家人,努力打拼,
最後,連自己心愛的日記,
和用心血撰造的相片、族譜一樣也帶不走。

其次,讓我震撼的是兒子們,
他們難得回家,
一回去,開口就說:媽,那些東西都丟了吧!
他們手指客廳那些收藏品,
看到我不說話,他們就說:捨不得,就送人嘛!
我畢生只愛收集破爛骨董,總該多把玩幾年呀!
況且平生,不愛吃山珍海味,也沒有穿金戴銀,
就是那麼點小小的嗜好,饒了我吧,我想。

想起爸爸的晚年,想起他的最愛,
就是給孫子買乖乖而已,
親戚說,爸爸好傻,從來沒有為自己想過。
但是,他懂得跟著阿彌陀佛走,
那才算是他的資糧,他的福氣。
其餘,真的是帶不走,所以也別去煩惱。

1 則留言:

  1. 我弟有個朋友說,他死後願他的子孫將它燒成灰,放進抽水馬桶,沖走就好!雖是玩笑話,卻也令人震驚!
    留下的,子孫要的,他們會拿去;不要的,他們會丟棄。
    我們有我們的喜好,子孫有子孫的決定,
    你能怎樣?該為誰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