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

只可自愉悅

好友:
年輕的時候,喜歡音樂,又愛唱歌,
有一陣子,迷上古箏,
學藝不精,只找些學過的詩歌,簡單伴奏,
如同喜愛吉他的人,叮咚幾下,
也能自得其樂!

其中,最愛的一首歌,叫甚麼名字,早已忘記。
它是古詩新唱,
也是個喜愛古詩詞的人,譜了許多好聽的曲子。
詩歌用簡譜寫出,讓我能自彈自唱,常自我陶醉。
後來雜事纏身,也就荒廢了!

今天,走在路上,突然反覆唱起其中兩句:
只可自愉悅,
不堪持贈君。
原來這首詩,詞意悠遠,所謂情境相融,已合而為一。
況且新譜的曲子,也能捕捉詞中的涵意,
它曾經讓我愛不釋手。

原來這首詩的作者:陶弘景,是南北朝時代的南朝人,
他三十餘歲就從朝廷退隱,
開始琴棋書畫,煉丹煮藥,舉凡天文地理,深以不通為咎,
常以"窮究深研"自許。
是個道、儒、釋兼修的實踐家。
在中國草本藥學上,更有很高的成就,;還開起中國生化的大門。
是個特殊的哲學家、科學家兼道士。

這首"山中吟",正可表現他的心志,試看:
山中何所有,
嶺上多白雲,
只可自愉悅,
不堪持贈君。

多麼優游自得的人,他隨意而不隨便,
連朝廷的邀請,也不以為意。
暗中還以白雲自喻,
不想做牛馬,被拴牢在宮中,
自謙不能和君王相比,只適合山中遊戲玩耍!

給現代喜歡高官厚祿,寧願屈膝逢迎的人,
做個借鏡也好!
但是我想,只能說鐘鼎山林各有天性,
咱們也不能懶散喲!
大家互勉吧!

1 則留言:

  1. 路遙知馬力!
    越覺你飽學詩書,事事領會,帶我入境,感悟良多。

    "山中吟" 絕塵自適,令人神往;

    想起,
    冬日曬陽,凡味多些,又覺野人可親可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