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

口福未必是福

好友:
我確信有些人,真的有口福,
還記得美育嗎?
雖然他們兩夫妻,已經走了好些年,
卻讓我難忘!
她的先生先走,更讓我難過,美育因鬱鬱寡歡,
不久就遺下稚齡兒女,隨夫去了。

美育算是有口福的人,
她先生燒得一手好菜,我也曾是她的桌上客,
那時好生羨慕:紅燒、、、,紅燒、、、,
會燒菜,而且又體貼溫柔,
有一陣子,我自怨自艾:
我們家老爺的紅燒獅子頭,是用鼻子燒的。

中年以後,知道要輕食慢活,
生活要恬淡、放鬆、、、,
才知道有口福,未必是福,
當初美育的先生,老家在湖北,流亡台灣,
忘不了家鄉味,經常燒些好菜,
稍稍慰解同袍們的鄉愁。

記得她家的美食,是用甜酸苦辣各式醬料,
打造出來的膏粱厚味,
賓主盡歡的滿桌菜餚,常常博得喝采聲,
尤其很多流亡在外的單身漢們,
過年過節,她家成了圍爐的好去處。

那些時節,美育是幸福的,
她只遺憾沒生一兒半女,很對不起講究忠孝仁義的先生,
傳宗接代的觀念,促使她領養了一女一兒。
沒想到兩夫妻去得早,
連稚子都尚未成年!

不知是否膏粱厚味,讓他們早早離開人間?
起碼,年輕的美育,
我記得,她最後被診斷是因腸癌走的。
看來這年頭,口福未必是福!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