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出缺無法補

好友:別哭。
打開你的心情部落格,看見你為時而懵懂的媽媽傷心。
真是難為你了!
趕回紐約,是應女兒的要求,不得不離開台灣的呀!
她正在蓋房子,baby需要更多的照顧。
可是自從你回去,你知道故鄉的媽媽,一天比一天衰老,
尤其,年前令尊過世,老人家內心開始起伏不定。
你的牽掛更多!

你離開台灣,我們在電話中,聊起那天的盛況,
在圓山飯店的大廳,過九十大壽的令堂,興來,還唱起山歌。
但是已聽出,你為媽媽擔心。
不得不的離開,話語間有些不安,有些抱歉,還有更多的不捨!
記得當時,你說:偶而會認不得,誰是誰來!

想起我的另一個朋友,他要和先生去沙烏地阿拉伯赴任,
那一陣子,她慌亂得很,
因為她的母親已經失智。
首先,她將媽媽安排在板橋一家基督教安養中心,
每天和姐姐輪流去看望。

她知道媽媽愛唱歌,於是網羅所有故鄉歌謠,
包括兒時母親教唱的日本童謠,
媽媽似乎還有印象,竟然會跟著哼唱,有時甚至落入沉思。
令人感動的是:住在裡面的一群阿公、阿嬤,都跟著唱了起來。
他們還天天期待,我朋友的到來。
但是,離別總還是到來了,
那種無奈,就是此刻你的心情吧!
天一定也知道,因此它也時常下雨。

人生的無奈,如老天會下雨,無可避免,令人感傷。
父母親是出缺是不補的;
老友出缺,也是不容易遞補。
與其期待:有一天,我要如何如何、、、
不如珍惜當下,把握住每一個因緣吧!
聰明如你,一定知道如何面對因應的。


1 則留言:

  1. 媽媽是很幸福的,姊姊哥哥妥善地照料著她。
    我也是很幸福的,大家都叫我安心物牽掛。
    媽媽不快樂,是因為無人能取代爸爸;
    我不快樂,是害怕媽媽太憂愁。
    我離家太遠又太久,怪不得媽媽有時會忘記我,
    天地有情又無情,
    希望下次返家時,媽媽仍會認得她的心肝寶貝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