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圖書館的曬書日


好友
今天跟著兒子,到歐本尼市立圖書館借書,
早晨十點半來到圖書館,停車場幾乎已經客滿,
原來,今天是圖書館的曬書節,
應該是前些日子的募書,告一段落,
今天來個舊書大特賣吧!

中國舊時,有所謂的曬書日,
就是在每年六、七月暑日當空的時候,
把家中值錢的舊書、衣物等等,拿出曝曬,
重新整裡保存。
家中不再需要的東西,也藉此淘汰出清。

我看到很多人,已經捧著書箱,等候計價。
往裡走則有更多的人,在書堆裡鑽,
長桌上堆滿書籍,堆不完的,也橫豎在地上的紙箱裡。
埋頭翻撿的,老弱婦孺都有,
周末,年輕人此刻大概還在夢鄉吧!

我也在人群裡穿梭著,尋找喜愛的繪本童書,
也許分類有技巧吧!
我就加入兒童行列,跟著你丟我撿,
想想也是有趣,
三歲阿孫跟在旁邊,煞有介事的跟著挑撿。

這情景,就像台灣的趕集、夜市一樣,
大家都喜氣洋洋,
用桌子底下的空箱,裝著自己喜愛的書籍,
尋寶完畢,
我們也跟著長長的隊伍,等候付錢。
每個人都滿載而歸,
結算時才知,無論大小書籍,象徵性的每兩本書僅收一元。

我想,這些買書人,不乏是捐書人,
只因他們送出看過的書,才有空間放置自己喜愛的書,
流通空間;也流通知識。
看書的習慣是慢慢養成的,
古人說的:求知若渴。
的確不錯,讀書習慣須從家庭開始,從小培養。

我問兒子,曬書日,如何得知?
兒子說,要注意圖書館的館訊、或登報、上地方電視等等,
總之,有看書習慣的人,就容易得到資訊。
不明白的是:為何大部分來的,都是老弱婦孺?
年輕人啊!你是否也得在業餘,時刻精進?
如果精進有項目,可別都是選AB牌遊戲機喲!

1 則留言:

  1. 幸運的你
    在短短的旅美日程裡
    與會了圖書館盛事
    只擔心
    將來只剩電子書
    如何曬?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