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童玩


好友
記憶裡,我小時好像沒有特別專屬的玩具。
我想你也是如此吧!
我們都生長在:平安年代剛剛開始,
二次世界大戰剛結束,
百廢待興的時候。

家家戶戶上緊發條,都為全家溫飽,加把勁。
沒有餘裕,去思考孩子的需求,
也許孩子有需求,
找個空閒去搭理時,
忽忽沒注意,小孩已經長大。

上小學時,大家都已經會自製玩具。
印象中第一個自製玩具是"沙包"。
將家中的舊衣服剪下,縫成沙袋,
裝進小石子、粗砂等等,醜醜的包裝起來。
縫製幾個,和同學就可以玩起丟沙包的遊戲。

提起小石子,其實"瓦片"就是現成玩具,
地上畫起兩組圓圈,縱排兩個,橫排也兩個,重複兩次:
縱排的圈,用單腳跳,橫排的圈,用雙腳踩;
單腳跳時,順便要踢瓦片,踢出圈外,算輸。
那樣,也可玩到天黑,忘了回家吃飯。

男同學的玩具,已不復記憶;
踢毽子是可以男女同學一起玩的,
有一次,我為了搶救一個飛出去的毽子,
用力太猛,踢到一塊大石頭,
跛腳走路,整整一個月。

我自製的毽子,非常漂亮:
用黑松汽水的瓶蓋,外加幾根雞毛,
最好是公雞毛,動動腦,加點技術及可。
踢起來,輕重恰當,跳起來十分瀟灑。
雞毛不容易得,
用些長紙片壓進瓶蓋,再剪成鬚鬚,
也玩得不亦樂乎。

其它如跳繩等等,都是來自家中廢料,
只要動動腦,都玩得起來了。

說到這兒,我忽然想念起一樣東西:
連蕉花,你還記得嗎?
它成熟的種子,如黑色征露丸一般大,
收集起來,就是沙包的好材料,
蓮蕉子製作的沙包,捏在手中,鬆爽舒服。
我愛不釋手。

現在的孩子,
已經失去自製童玩的機會。
商人大量而統一製作的玩具,
的確新奇可愛,
但是孩子失去動動手、動動腦的能力,和發明、創作的樂趣。

商人又愛推陳出新,家長荷包失血不說,
小朋友個個容易"見異思遷",
面對許多塑膠代替品,離開大自然就越來越遠,
沒有了踢毽子;卻多了更多玩具手槍。
的確是新世代的特大號隱憂。

1 則留言:

  1. 兒時記憶 在你筆下 一一躍出 真是好玩
    我們是幸運的一代 不必在父母的眼皮下成長
    我們糊裡糊塗的帶大了下一代
    他們的表現也不輸我們
    相信他們培養的孩子
    將更上層樓
    每一代人 玩的都不一樣
    我們就不必太憂天下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