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送禮哲學



好友
中西都有送禮文化,
原來禮尚往來,是人際不可或缺的一環。
是關心,是祝福,是有所希冀,是、、、,
不一而足,
但都是有趣的。

在兒子小的時候,我的大姑姑來玩,
她送給我家兩個小孩,一把糖果。
已經黏膩膩的,有些兒淌水了。
可是,至今我還念念不忘,
窮困的她,多久以前留存的糖果?
愛!又何必衡量。

婆婆在我生第一胎時,
從遙遠的高雄,提著兩隻雞,
坐著慢車,"坷囉坷囉"來到台北,
我家住四樓,晚上才抵達,
舟車勞頓的老人家,
不知她是如何煞費苦心,才安然"將雞"抵達的?

我同學的父親,原是受過日本嚴苛教育的台灣人,
一路從小職員,慢慢熬到縣政府裡,坐二望一的科長候選人。
因為,科長是肥缺,
對手以接受他人禮物的名義,
將我同學的父親羅織入罪。

而證據是"家中搜得"的一塊西裝褲料。
證據不會說話,無法幫忙辯解來源。
從此我的同學,犧牲個人幸福,
幫助弟妹們升學就業,直到今天。
他的父親是個自我要求嚴格的人,
出獄後,就獨自放逐到外鄉。

提起送禮,
每個人一定還有這個經驗,
每逢父親節、母親節、新年等等節慶時候,
老師都會教導同學們,製作禮物或卡片,
個個親手剪貼包裝,
並寫上祝福的話語,
然後慎重其事的郵寄,或者當面致送。

童年往事,映像十分鮮明,
有想像,有童趣,有發明,樸拙卻親切。

長大後,這些偉大的創造力,忽然不見。
取代的是用金錢購買的成品。
各憑本事:
有一餐美食;也有一顆鑽戒,或者股票、房產的。
商品也應運而生,製作精美無比,
只缺,一顆細膩、無所求的用心。

兒媳收到一份,新生兒的誕禮,
是一座高約兩層的蛋糕,
圓形的排列,
蛋糕最上層,寫著送給 baby ,貼上娃娃車貼紙。
蕾絲花邊,圈住的是排列如幻燈片般,
不是蛋糕,是整齊的尿片。

創意十足,
兒子說,童趣充滿其間,
不像商店所販賣,那種千篇一律的商品。
應該是匠心獨運的人,
巧思中的唯一。

我說,當今的教育,實在有隱憂:
縱然,老師賣力指點,禮品象徵的情意,
是著重"禮輕人意重",
可是孩子們無法體會,"祝辭"更發揮不出來,
還會蹦出一句話:
老師,店裡賣得比較漂亮。

1 則留言:

  1. 送禮哲學, 就是人與人之間的表達吧,
    大千世界, 自有巧思之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