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4日 星期日

女人的話匣子


好友
和你東聊西聊,古往今來,莫不是話題。
連壓箱底的私房錢都聊上了。
同樣的是,
日昨,天出奇的熱,整晚無法進屋睡眠,
便和親家母,坐在院中乘涼。

我們也天南地北的話著家常。
女人的話匣子一開,四個鐘頭,還沒聊完。
要不是親家公好奇走過來,
還不知道,已經將近子夜了,
男人是搞不懂的;有啥事?
天上的星星,可是側耳傾聽了一個晚上。

就像"春去春又回"那齣戲一樣,
人生都是曲曲折折的,
每個人的戲都精彩萬分,
而前半生,彼此不認識,
兩親家今兒個一起同遊,如此難得之事,我當然珍惜。

親家母講她小時候,一些海邊的故事;
我講我的山城故事。
她思念新鮮海魚,
我大談滿山的油桐花、茶園。
然後,話題自動轉彎:

從她回娘家,她大嫂炒米粉待客,
吃出滋味,拿捏訣竅,變成那手菜,
如今和女兒約好:明天在遙遠的美國,傳授絕學。
幸而此地,也販賣新竹米粉,
否則,她女兒打算用義大利麵代替了。

我戲稱她的頭腦,可以比擬電腦。
下廚時川燙的,立刻過冷水,那是秘訣:變脆。
同樣的:買金飾不如買金錠。
也是秘訣:不會折損、遺失。
多少年來,她的所有盈虧,都記在腦海,
如數家珍,我自嘆不如。

很鮮,她也有買股秘訣,
六月份出國時,她已經布局妥當,
觀察的功夫,不是十天半個月,
她的筆記,是十年、八年的累積,
有些記在腦海裡,有些是借方、貸方的,紀錄了下來。

姑不論,秘訣的成效如何?
她處理事情,認真的態度,分析、歸納又條理分明,
不愧會計出身!
前置作業,更是錦囊妙計頻出,
勝算比例就很大囉!

珍惜每個當下吧!偏偏我是這種"惜情"的人。
同樣的月光,同樣的人、事、物,
如果時、地不同,
如何能再次,找出相同的心境,
譜出同樣的小夜曲?

1 則留言:

  1. 好緣難得, 自當珍惜!

    有其母必有其女,
    已可見 你的兒媳
    也是一個可以起家的女子!
    咱們拭目以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