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6日 星期五

風花雪月

好友 風花雪月的歲月 似乎已經過去
但是習氣不改
原諒我 讓你耳根不得清靜
因為中國文學實在太美
每次要班門弄斧一番

讓國外的你 乾瞪眼
幸而網路崛起 撫慰了你這異鄉遊子的心
閒暇也之乎者也一下吧
我知道你還是喜歡 關公耍大刀
看三國演義
而今更甚
不是嗎 造就你不怕風霜
臨老 講起話來更鏗鏘有力

氣質的培養 氣度的孕育
真的是在受教育的時候 慢慢成型
一部分先天 其餘由父母 老師擔剛
閱讀也是不可或缺的部分
當年 你可也是為人師表
當年的學生 如今
圍繞著你時
他們跟你 談的多是些爽朗開心的話題吧
哈哈 都是受你的薰陶呀

記得劉老師教我們做<詩鐘>嗎
就是古代說的 做對聯
比如今天的春聯
上聯是 天增歲月人增壽
下聯很工整的對 春滿乾坤福滿門
那時我們天天絞盡腦汁
只為對出老師出的上聯
連走路也搖頭晃腦的呀

這個訓練 對我收穫很大
比如禪詩 很容易就體會出意境
而佛經的誦
當我享受在其中的時候
不由得要感謝啟蒙的劉老師
他教我們 天對地
猩猩不可以對猴子

1 則留言:

  1. 恩師及其家人亦長留腦海
    只是我半路落跑 愧對教誨
    深感汗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