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留在韓國的思念

好友 此番是趁楓葉紅時 去赴約的
他是韓國的一位學者
就是他極力推薦 楓
那年 老爺去韓國講學
認識了這位當時當文學院院長的金先生
楓的使者

就是他介紹我欣賞韓國楓葉
他說秋天
韓國的楓葉 一路紅 紅 紅
至今 我還記得他那韓國式的中文
他說一路 紅 紅 紅
也不知是火 火 火 還是紅 紅 紅
因為他愛開快車 車子往前奔馳
總之是火紅

提起他的韓國式中文
要推回數十年前 那時他是台大歷史系的留學生
因此他愛上了中華文化
回國後 他專講<蒙古史>
吃中國飯 講中國話 收集中國文物
聽中國歌 迷鄧麗君

他的孩子讀韓國華僑學校
全部送到台灣留學
他把所有的一切 送給了中國
包括
女兒 嫁給台灣女婿
兒子 娶了個山東姑娘
只留一個女兒在身邊

去年 也去了韓國一次
就是特意看這位老朋友
當時他已年過八十 心臟開過大刀
卻執意開車載我們去城裡吃飯
他夫婦倆熱情招待
先生高興得顧不得身體 豪邁的大口吃著肉
太太也忙不迭的 剪著烤好的肉
送到我們盤中

飯後到他家小坐
我才明白 他期待我們已久
飲料 水果 禮物
都準備好幾個星期了
他的女兒女婿 也出來迎接

我也帶去鄧麗君的歌聲 讓他回味
其實 他滿屋子都是台灣採購的紀念品
讓你 不覺啞然失笑
還記的 他的夫人準備了滿桌子的吃食
吃完又送上新的
離開的時候 還是舖了滿桌

終須一別
他的女兒 送我們到了地下室
一時 她的眼淚潰堤了
一面哭 一面訴說
她們如何從鬼門關 把父親搶救出來
眼前 還有一道道難關
更讓我離情依依

一眨眼 已是一年前的事了
遺憾的是 此次我們是跟著旅行團走
無法再去拜訪他們
我們的中國通 彼岸的韓國老朋友
您 是否又躲過一次死神的邀約
希望 能再聽到 您說的韓式中國話
<秋天的時候 楓葉一路紅 紅 紅>

祝福您 老朋友
約好明年相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