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全州的地下皇帝


好友
有個可愛的韓國教授友人,
我姑且叫他老哥 。
事實上 ,我家老爺在韓國講學期間 ,
他們,真的是如此稱兄道弟的。
而人生地不熟 之時,也全靠他打點。

在韓國全州 ,老哥算是元老。
因為全州是古都 ,大家都非常尊敬學者。
所以 ,他儼然是韓國的皇帝。
我家老爺姓黃 ,既然是老哥的弟弟。
所以他直接叫老爺為黃老弟。

皇帝和黃老帝弟, 結為生死之交。
在韓國期間 ,愛酒的皇帝, 把黃老帝訓練成酒弟。
黃老弟回國後, 兩人書信還常往返。
數十年一眨眼過去。
退休後 ,兩人都從教授,變成十足平民 。

皇帝不甘平淡, 他買了一塊山地 ,種起梅子來 。
從教授變成平民, 一變再變 ,最後變成農夫。
黃帝當農夫,一點不含糊。
他在農地上,蓋起農舍, 生活一如老農。
重頭開始 。他真的做到了。
斗笠帶著 ,褲頭捲起, 農具拿著。
用他的越野車 ,開上山去,披荊斬棘。

我曾參觀過他的梅子園,
那個季節,梅子已經收成 。
就任由雜草叢生 ,那雜草長成人高,
我找不到路 ,不知開花結果期間 ,
他是怎麼怎麼處理的,但走過來了,
一個教授,靠著毅力。

十幾年過去,
此次重逢, 他拎著他的成果,
很自豪的,來旅館看我們。
我很震驚, 他的成果如此豐碩,不同凡響。
類似台灣果醬的玻璃罐, 又更精致些。
四種辣度, 從小辣到大辣,標得 一清二楚。
還印了廣告說明, 外加紙盒和包裝。
儼然大果醬公司。

他滔滔不絕的說著,這些年的如何努力。
用他的中國話,拗口的說著:
他已經有工廠。
費了很多實驗,研發出好口味,
夫妻倆 ,不辭千里跋涉 ,親自到首爾去推銷。

從機器的研發, 梅子的製造,
自種 ,自採, 自製, 自銷。
雖然山村人力不乏,
但是 動腦,實驗, 策動,執行。
都只是他夫妻倆,他們的孩子把它當做演戲。

真不愧是古城的皇帝。
學者的身份一褪 ,馬上變身農夫。
沒有退休,頤養天年的念頭。
看他七十好幾的身子 ,太陽的加持,越來越健康。
皇帝, 他,受之無愧。
這樣一個, 可愛的韓國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