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韓食外一章


好友
這次為了賞楓,來到韓國的山中。
終於,看到他們更內在,更真實的一面。

拿飲食的來說 :
多次來韓國旅遊 ,
朋友儘帶著我們吃些山珍海味 ,
以表他們真誠的心意 ,
吃了很多 ,不一樣的吃食。

這次五天的旅遊,是觀光專家設計的。
為了賞楓,這山那山轉來轉去。
有時一天趕七八百公里,
還要參拜山中的古剎。
體力耗盡 ,直向導遊要肉吃。
總之,韓食的特色,是很環保的。

端出來 ,還是一盤盤醃山菜 。
但是肚子實在餓荒了,
雖然直嚷太素。
但是一大鍋的拌飯,端上來, 各自吃光光。
你瞧我 ,我瞧你 ,
大家都流露出滿足的微笑,啊!山路好磨練。

吃完 ,店門外的攤子上,
一人買一顆大蘋果, 算是犒賞雙腳的。
回程, 看到路邊一群攤販們,
側著身, 在冰冷的地上,吃著午飯。
簡單一碗白飯, 外加一盤泡菜。
兩兩談笑風生 ,吃得好幸福。
大家不覺羞赧,剛剛還叫實無肉。

回到車上 ,紛紛交換剛剛看到的地上風光。
紛紛說, 為何勞苦工作的人 ,
吃得如此寒酸, 卻還能如此快樂?
使我想起有一年, 在韓國寺院 ,
和僧侶們,一起用餐的情況。
印象深深烙記。

飯那有白白亮亮的大米。
顏色暗沉, 嚼起來有些細沙顆粒和響聲。
至於菜 ,除了醃製, 就是泡製。
不是葉菜, 就是根莖。
飯可以盡量吃。
我想僧侶們 ,是在用心辦道,
無有貳志。
否則天寒地凍,怎麼度過?

其實來韓國的人, 都想體驗人參雞。
小小的童子雞, 清洗乾淨,
雞肚子塞入一支白參, 裝滿的糯米,
和著松子, 白果 、栗子、 紅棗 等等。
燉煮到熟透 ,
端了出來 ,滿屋子的噴香的人參味。
太美妙了 。
沒吃, 口水已經先流。

另外 ,讓我口水流不停的,
還有韓式烤鴨。
烤鴨肚子 ,也放些上項的東西 。
吃起來的滋味, 卻全然不同 。
香 ,吸一口氣,香,再吸一口氣。
鴨香 ,松子、紅棗、栗子等等的火烤香味。
至今還回味無窮 。

至於到首都首爾,比較國際化。
我吃過韓式烤肉,
主人殷殷招待, 不斷的在鍋上來來回回 ,
烤著薄薄的肉片 、香菇等等。
第一次吃到火烤的香菇。
至今記憶猶新 ,烤過的韓國香菇 ,
真是人間美味。

當然, 也不能忘記全州的百味飯。
全州是個古都,
有許多優美的傳統文化,
他們也是男士優先 ,女人在廚房忙翻了天。
忙著 ,準備百樣的菜餚。
一小盤碟,一小碟, 用大圓盤捧了出來 。

都是一些紅色辣味 ,涼涼的菜餚,
眼花撩亂的百味, 光是排滿整桌 ,就氣勢磅礡。
廚房的女人們,知道哪些已經吃完, 要馬上補上。
但是 ,女人們就是不准上桌 。
我已記不起有哪些花樣?
卻是不折不扣 ,一頓隆重的百味飯。

還有 ,濟州島海邊吃過新鮮生墨魚 。
是海女的傑作。
那糊糊, 加了紅辣粉的墨魚足。
我端詳了老半天 ,司機兼導遊鼓勵著:
閉上眼睛 ,我終於吞下去了。
海鮮當然也可和著,醃製成泡菜。
韓國人說,那是你們吃不習慣的。

話說回來,不冷,不辣,
哪裡算是韓國菜 。
老爺促狹的說, 麵沒有冰塊, 哪算是韓國涼麵?
他, 已經是半個韓國人啦!
不過,沒有和海鮮的韓國泡菜,
我超愛,聽說含酵素很多哩!
有冰塊的麵,我就敬謝不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