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法鼓山的山水禪















好友:
告訴妳一個好所在
法鼓山是聖嚴法師創辦的佛學院所
它位於台北縣金山鄉
那兒山水靈秀
附近有慧明禪寺 朱銘的雕刻世界 以及鄧麗君長眠的金寶山

某個下午 從淡金公路回程 看到法鼓山指標
心想 豈能錯過
這是我想望許久的心願
一直以來 因不知如何前往 而擱置
如今現成 豈能錯過
習禪又是我的最愛
今天來到此地 <饞>一<饞>

從停車場下車開始 我先去打聽要怎麼前進
其實 多此一舉

來迎觀音親切的在溪畔迎接
一 時 俗慮頓消
立刻走下溪邊步道
頂禮

不必細數 所有的罣礙 自動刪除
沿溪緩緩往上走 <饞>味襲來
潺潺的流水 率真的 一路哩哩囉囉唱著歌
是天生的快樂行者
在一旁的我 卻忙得很
動用了我的五官 還不夠

瞧過去 天很藍 水很清 山花開得自然脫俗
步道緩緩向上 還得注意腳下 可別跌倒
耳畔 山鳥 鳴聲清越 偶爾數聲 卻響徹山谷
似責怪我這俗子 為何不早到來
枉費這大好光景
石頭路 一個彎 一個轉折
就出現一個不同的欣賞角度
又似精心設計 又似渾然天成

上了觀音大道 過了大橋 就是山門<三門>
我想過如此宏偉的山門 必然有個意義
不再推託 是要我們發願
要發 空無相無願 的大願
路 需要一步一步往上走 沒有人替代 得了
因緣不具足的他 卻 因 鞋底鬆脫 趴他趴他作響
只好半路折返

我一個人 走上祈願觀音殿
大殿內質樸無華
而觀音菩薩莊嚴肅穆
我流連良久
沒有祈願 卻自我期許一番
步出大殿 一泓池水 映著天光 內心早已澄澈

回頭 看山下紅塵滾滾
那是來時路
雖然 還得回到人間
但是 饞山饞水之後

心已寄留此地
腳步隨著法的印跡
再往紅塵裡走去
天很高 心也更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