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牧牛者

好友 在古代韓國有位知訥禪師 他曾說了讓人非常感動的一句話
他說 人要活得如風似水 才離開
說實在 那境界我還體會不出來
如風似水 到底是怎樣的境界 雖言不知
但心嚮往之

但是世間人 想要的卻有些不一樣
大家都想活 還要活得五子登科才算滿足
所謂 銀子 兒子 車子 房子 妻子
其實全有了之後 會滿足嗎
天天仍在算計 換房子 換妻子 換車子 換換換
原來銀子在作怪

知訥禪師早已體悟
所謂五子登科 都是夢幻泡影
他深深心儀 中國禪宗 五祖惠能
見其論說 真性常自在的道理 當下徹悟
以為人世間森羅萬象 都是妄心在作怪
銀子是妄 成佛做祖何嘗不是妄
妄心作怪 於是天天不快樂

自稱是牧牛者
牧心如牧牛
勇猛精進 有許許多多的體悟 更深入藏經 精研華嚴
以菩薩道 集結眾人的力量
整合當時韓國佛教的 亂象

並制定清規戒律 率領眾弟子 效法六祖惠能的曹溪風範
更藉由懺悔 參禪 念佛 經教 進行多樣化的修行法門
雖言頓悟 菩提本無樹
但是要把累劫習氣 一一去除
遇事還須漸修 通過定慧等持 尋牛 得牛而牧牛
慢慢才能騎牛回家 開始起修

也就是說 尋得真性
到那時 貪欲也放下 生氣也放下
人牛俱忘時 才活得如風似水吧
牧牛者 如斯乎

7 則留言:

  1. 何謂真性 無慾無求嗎?
    我認為 慾求乃人之本性.
    聖人教我們清心寡慾. (並非無慾)
    努力為人 何須成佛?

    回覆刪除
  2. 欲求是計較吧 山花何妨自開自落 流雲可以自在舒卷
    如果無欲就成槁木死灰 沒有生命啦
    我以為佛不是寺院裡的偶像
    如果用兵來將擋 水來土掩 沒來就不動如如
    這樣形容可以嗎
    這功夫 努力為人時就成佛啦
    也許為人還有因緣牽扯 這功夫 凡夫脫身不了時
    在佛家 以為和宇宙自然界一並通透 才能任運自在
    我不知 那時無煩無惱 是怎樣的境界
    我兀直這樣相信 這樣做去 如此而已
    不會另外有個佛可成的

    回覆刪除
  3. 無煩無惱 怎像在人世間?

    佛與上帝 谁救的人多?
    佛說苦海無邊 願眾人皆修成佛 以離苦 免輪迴.
    上帝不曾要子民修成上帝 你累了 就回到祂身邊去.

    怪不得聖人說 朝聞道夕死可矣!

    回覆刪除
  4. 佛是你自己清淨的本體 人就是自己搞不定自己 才生煩惱
    成佛不是加法 是想上帝 慈眼視眾生 忘了自己的我

    回覆刪除
  5. 真想管住自己 我老是放任自己
    佛與上帝 只是有感而發
    總覺得佛的弟子 認命修德 好辛苦
    不曾與上帝打交道 不知其苦
    人啊 最終仍須一位救主
    否則就太自大了

    回覆刪除
  6. 也許 但是爬山爬到半山腰 好不過癮
    登上高山 放眼天下 不是小天下
    而是 大地與我合一

    回覆刪除
  7. 君能成就如此境界
    心實大樂

    笨牛仍賴著山腳
    看來也只能繼續放牛吃草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