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內洞的山水邂逅

好友 內洞真是個美麗的地方
從烏來進去 感覺已經離塵世越來越遠
來到大橋 再被溪裡的巨石震懾
也許夏天的颱風來時 被它的裙尾掃到而已
因此 只是溪水潺潺 不見澎湃的水勢


倒是高山挺拔 林木蓊鬱
不覺心曠神怡 自顧自唱起歌來
車過烏來纜車站 繼續往福山植物園方向開
更是青山迎面而來 來到這大山
索性將車窗打開 不去享受芬多精那才是傻子


車往下開 進入南勢溪兩岸 原來內洞就在這裡
內洞最馳名的就是 它的負離子含量全台最高
這歸功於此地有個深山瀑布
山水垂直宣洩而下 形成水線
又直落到兩岸嶙峋的巨石


濺出的星點的水花 在陽光下閃閃發光
許多人就是為此而來
有些人不顧危險 攀爬到巨石上
就著隆隆瀑布聲 忘情的打坐起來
那情景 和定力 可能有坐上一整天的打算
他們一定十分鍾情 將身心託寄這麼靈秀的地方
真是眼光獨具

突然 在萬綠叢中 我看到一襲清涼袈裟
向法師合十頂禮過後
回程才知 也是極喜歡此地山水的方外
旁邊幾位不禁手舞足蹈 打起太極拳的 就是他的弟子

恕我多嘴 原來法師曾是數個私立中學的校長
年少即慕佛門 因兵馬倥傯等因素 無法遂其心願
直至暮年 仍不忘初衷
終於在了卻人世俗物之後 安心剃髮
離家辦道 皈依佛陀 去了

今天幾個意外的邂逅
使我內心更加清明
內洞離台北不遠 但是出塵脫俗
負離子全台第一 那是它清淨不染
位於新店溪 北勢溪的源頭
正本清源 源頭清 何愁下游不清

對於法師的開示
我也有了新的體認 初心不可忘
保持最初的信念 只要願力堅定長久
總有實現的一天
在法師那兒 我體察到 他堅毅的放下
和灑脫的胸懷
那才是生生世世真正的事業
法師說的菩薩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