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原來 學習也可以很快樂

好友 想當年 我家小朋友 為了趕著上 兒童音樂班
我心慌慌 在他洗澡的時候
幫他全身打上肥皂 卻一個不小心 孩子在浴缸上滑倒了
手肘頂到邊上的瓷磚 瓷磚破碎又割破了手肘
血流如注
送到醫院 醫生來不及打麻藥 就用捏子夾起肘上的瓷磚碎片
懂事的孩子 忍著肉被夾起 不哭就是不哭
那景象我畢生難忘
上兒童音樂班 真的那麼重要嗎
讓我自責到如今


其次 為了讓他學習自己吃飯
只因胃口不好 被老爸 關在漆黑的陽台上
第一個孩子 就如此照書養
讓他成了一個神經過敏 又自律嚴謹的小大人


長大之後 他的音樂細胞 讓他尋找舞團樂團
自己開開心心的玩了一陣子
對了 開開心心的玩
他自己知道 他還有別的選擇


今天 電視上看到數學老師
如何把學生們最頭大的數學課變得很好玩
就是把學習 納入生活中
頭上的時鐘 就可以玩很多數學習題
地上的拼花瓷磚 也可以玩數學
從很平常的氣球 寶特瓶 馬路的紅綠燈
到磁浮列車 太空船
無處不是生活 也處處離不開數學


試問 離開了生活
要拿這<數學>去做些什麼
數學老師只為了考倒學生 以此為榮嗎
或者拿數學去裝飾學校
其實 說實際點
需要給孩子一些生活技能所必須的

我想
學習值得老師傷點腦筋的地方 該是
像麥當勞 不斷的想辦法
如何讓<漢堡>更吸引孩子們一樣

學習是必要的
但學習 一定也可以很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