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布施的開始




好友:
布施的開始,本有的善心在蠢動,
那天在江蘇的烏鎮西柵,
和家人約定見面時間之後,
我一個人在河岸東逛西逛。

河岸風景在霏霏細雨中,令人發思古之幽情,
而廊簷的商家,刻意的古味,
有牛角梳,有美味的豆腐腦,有、、、
都讓我徘徊,
好吃,好看,還要手忙腳亂的照相。




鑽得頭昏腦脹時,
我被皮革的味道吸引,
走進一家手工皮包店,裡面的人在敲敲打打,
是純手工,我好奇地瀏覽,
商家就走過來了。

呀、呀、呀,我最怕這招,
想慢慢欣賞,主人卻過來問訊,
他對我注視的東西,不斷推薦,
喔、喔、喔,貴呀!我搖搖頭,
他告訴我,還有一個產品很適合我。

然後到後面找出一個庫存皮包。
他真有眼光,是我喜歡的那一款,
他看我猶豫,
又拿出一個小小吊帶包說附贈,
小小吊帶包真讓我動心,買菜最好用。

我開始翻我的皮包,我記得我有一張大鈔,
臨時東翻西翻,怎麼找也找不著,
我好喜歡呀,就把自己皮包再抄一遍,又一遍,
熱心的老闆也加入,問我帶多少錢,買些甚麼?
我說買這!買那!還有到廟裡添些香火錢。

到廟裡,廟門口的人曾說布施不論多少,
我告訴他這些,那些,好像朋友那樣,
一面湊錢,一面說,
真的不夠,
我說:抱歉,實在是錢不夠,
我對誠懇的老闆很不好意思的說。

老闆一把把大小皮包掛在我頭上,
他說,我也布施,
你那些錢夠了,算我學布施吧!
又問我哪裡上車,往哪邊走較近,路上小心等等、、、
一面掛皮包在我頭上,一面送我出來、、、

到如今,我天天告訴自己,
要學會布施,
財施、法施、無畏施、、、
甚至一個鼓勵的微笑,
像那個老闆那樣,真心誠意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