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翻舊照片的日子



好友:
翻舊照片的日子是快樂的,
雖然有人說回憶是初老的象徵。

其實,我很久就翻印舊照片了,

比如,表妹大學的照片,
我乾脆寄回去,
不知和她騎腳踏車出遊的朋友,還連絡否?
就讓她也回到從前吧!

我又看到一張金項鍊的保證書,

背後簽了十來個姓名,
我竟然留下這張保證書,
人名面孔一一在腦海出現,
那年我轉來北部學校,同事合送的紀念品。

時空不同,又遇結婚生子,

忙亂了十來年,就把那些朋友一一給漏失了,
再經數十年之後的今天,沒留下照片,
老朋友呀,你們在何方?
大家都退休,更無跡可尋,不過我在追尋,
我想,皇天一定不負苦心人。

還有,我的阿姨一一一也是妹夫的媽媽,

當年我有好一陣子住在她家,
和大表姊同年,因此留下阿姨的幾張照片,
阿姨沒享到福,不到五十歲,就因病往生,
妹夫是老么,小小年紀就沒有了媽媽。

我已經把那幾張照片的相簿剪下,

打算去護貝之後,
送還給妹夫作紀念!

多少照片,一一勾起我塵封的記憶,

在上大學頭一個月,
還沒找到宿舍,我寄住親戚的女婿家,
爸爸曾經千叮嚀,萬叮嚀,
抽空要回去致謝,很抱歉,至今沒去拜訪,
白頭的我,不知他們還認得否?

我們的大學畢業旅行,
我們的第一次當室友,
看了照片一一回想起來,
連獅頭山寺院的柚子花香都彷彿在流盪。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