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梅花的聯想







好友:
今年暖冬,
還沒過年,梅花已經綻放,
讓我想起許多詠梅花的詩。

前些時候,教阿孫遊戲,

玩一下,念一句,
再玩一下,又湊一句,
不知不覺,他就會了這首王維的詩:

我一句:君自故鄉來,

阿孫說:應知故鄉事,
我說:來日綺窗前,
阿孫接:應知故鄉事。
乳臭未乾的童音,連嚴肅的爺爺也笑了。

回到台北還一直想這事兒,
其實只是想念,
阿孫回到外婆那裡,
想要聽聽那乳臭未乾的聲音,
也是要等到夏天的時候。

夏天好像不適合詠梅,

但是宋朝王安石也有一首很棒的詠梅詩,
孤獨的我愛玩味:

牆角數支梅 ,  凌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 ,  為有暗香來。

如今,南投信義鄉的風櫃斗,梅花正在招手,
我內心是想摸索王安石所謂的暗香來的,
卻被那倔曲不撓的老枝幹震懾,
還有、、、
還有那無法形容,遺世獨立的傲岸。

這些體會,自己常常斟酌玩味,,

小朋友單純,只要押韻順口就好,
遊戲吧,
遊戲而已,總有一天他自己會認識世界的。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