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夜探田寮洋





好友: 
田寮洋在哪兒,我可不知道,
 可是昨晚我竟莫名奇妙,跟著夜闖那兒! 

早先聽說那兒有多種鳥。 因為快要入冬了, 
很多避寒的鳥兒,此刻南飛,暫停此處, 
賞鳥人消息靈通, 許多人都聚集到那裡,而且大有斬獲。

 昨天,我家賞鳥人從田寮洋回來, 已經過了晚飯時候。 
我正巧在媽媽家,陪她吃晚飯,
 電話鈴響,那頭賞鳥人說他已回到家。
 又過一會兒,又來一個緊急電話, 
他說他的皮夾子丟了!

 皮夾?裡面有各種證件和金融卡, 
他急的是隔天要南下,丟了駕照如何是好?
 馬上邀我往田寮洋去。
 那時已經晚上九點, 他裝好GPS,我們就立即上路。

 天好黑,還好今晚沒有下雨,
 開車多年,他仰賴GPS習慣了,
 竟然開上一條的陌生路,那不是他上午的路。 

車往木柵、石碇開, 黑漆漆的,
他說好黑,鄉下人睡得早, 
平溪、雙溪、十份、貢寮、、、
 天上有些星星,那顆最亮的也許是北斗星吧,
 領著我們走,可是山路真彎,轉得我頭好暈。

 經過貓村、放天燈的地方以及小火車站,
 為何白天不來,偏偏此刻匆匆走過,
 心情又是忐忑,路又崎嶇,
 我不斷叫:開車小心。 大車沒有,都是夜歸的摩托車,
 冷不防呼嘯而過,讓我直捏著冷汗!

 快到貢寮,路變得寬敞平直,過了一所國小, 來到和福隆交界處,
 彎進小道,路僅一車可過, 
突然聽到火車疾駛而過,
 就在頭頂上一一一 我們竟然來到鐵道下的河床上。
 停了車,打了車大燈, 賞鳥人丟的是小皮夾,
只好蹲著找,草堆、水溝、、、

用他找鳥那銳利的眼睛,擎著手電筒到處搜索,
我叫他連尿尿的地方也不可放過,
他說,他又不是女生。

此刻沒有鳥鳴,卻是蟲聲唧唧,
更顯四下寂寂,
忽然頭上,一節火車疾駛而過,
ㄎㄥ ㄎㄥ ㄎㄥ  ㄎㄥ
、、、、、、、、、、、、
劃破了沉睡的大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