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邂逅



好友:
在一個陽光普照的雨後,
我在水源地散步,遇到一個快樂的婦人,
好久不見這麼亮麗的藍天,
今天大家心情都很好,
路上還有一大群郊遊的人。

但是,和她似乎特別有緣。

她說,叫她秋姐吧!
我們微笑點頭之後,我告訴她,
因為不想呆坐拍鳥,
我選擇散步。
秋姐說,她女兒也在河邊取景,
就這樣,我們在這小路上相逢了。

我們一見如故,走著走著,

我說她神采奕奕,
她要我猜她幾歲?
秋姐得意的說,她85了,
前些日子因登山跌倒,傷了腳和手腕,
否則她的活動,登山、打球等等還不輸女兒呢!
我很認真讚賞,
她真是一個樂觀而勇於嚐試的人。

走著走著,她拉我在兩塊石頭上坐下,

秋姐似乎很想找個人談心。
她告訴我,現在她和女兒同住,
還住在四樓,手受傷前,採購樣樣靠自己。
都因先生和兒子早早過世,
樂觀和勇敢因此訓練出來的。

她的兒子在二十歲就開始洗腎,
她說著,眼中充滿剛毅,沒有哀傷。
當年洗腎要自費,一次要一萬多。
況且又得紅斑狼瘡,
一發病,住四樓也得背上背下,跑急診。

也為了省錢,就在房間設了間無菌室,

想在家洗腎,
但是花了錢,卻又不適合病人。
最後只好仍是一星期跑兩三次醫院,
最後還是找救護車幫忙。
她的先生為了所有開支,提早退休,
專心替兒子醫病。

在一次手術中,想讓妹妹捐腎,

才發現,兩兄妹都是天生的,只有一個腎,
所有希望落空,又不得兒子諒解,
加上花盡退休金,
秋姐的先生一一一一個高級主管,
在傷心之餘,無法釋懷,從樓上失足身亡。

蠟燭兩頭燒,她只好也辦退休,

將退休金拿來支付開銷。
為便也可以陪伴女兒。
另外找工作,獨力撐起這一家。

年輕開始,費盡一生心力,夫妻共同照顧兒子。

先生突然去世,
秋姐趁此,將一些餘錢給兒子,貸款買屋,
想說兒子已經長大。
不料,兒子就此藉機搬了出去,
從此再也沒有消息。

有一天,仲介來電話,

冒出兒子有個大陸新娘要資料。
隔幾天,說她的兒子突然過世,
仲介是來替大陸新娘,辦房屋過戶手續的,
一直到如今,
她還在打這莫名其妙的官司。

秋姐絮絮叨叨的說著,一如秋天傍晚的太陽,

絢爛、瑰麗沒有逼人的神采,
她說,她須繼續當戶長、、、
因為家中,還有幾個更老的長輩。

我們如天上的雲,短暫相逢,又離去,

沒有說再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