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重新熱炒的友情



好友:
妳看過二十年沒見面的朋友,相會的鏡頭嗎?
今天我一時興起,
拿出幾十年前所保留一一一撥通了玲玲的電話。
我說:好不容易連絡上了,
那就見面吧,打鐵趁熱哩!
她一聲OK,就這樣,我們見面了。

對奶奶級的人來說,二十年真是一眨眼。
可是對念舊的人來說,
那是很久很久的一段分離呀!

我就是屬於那種念舊的人,
何況她是我在第一次離家在外時,
碰到最投緣的人:
她是那麼卓然獨立,做事俐落,思考獨到,
處處讓我驚艷、讚嘆,彷彿就是我的姊妹。

後來我才知道,她來自眷村,
在大陸淪陷前,她的父親是軍閥,
她的母親是她父親下鄉時,選來的美女,
因此玲玲和她大哥,歲數相差很多。
來台後,她的父親去世,
和媽媽就相依為命,清淡過日。

她有個本事,她懂速記,
因此,不久她另有高就,我們才相聚又分離,
從分開以後,我就一直想念著她。
正如她在line裡說的:咫尺天涯。
我們就一直少有機會相見。

沒想到如今又連絡上了,
世事真是多變化,二十年後彼此見面,
我滿頭白髮,她笑說她也只有前頭那綹是黑的,
我說從前她那一頭捲髮真美,長了就自己就剪一剪,
她自己來的事還真多,
就是不用化妝美容:皮膚白皙,眼如一汪秋水。

她說她的先生去世後,就到處雲遊,
連南極、北極都去過了。
女兒遠嫁美國,
而兒孫自有兒孫福,她也不想操心。
甚至,她說連明天也不去掛慮,
因此醫院也少有報到的時候。

她每天快快樂樂,只活在今天!
問我愛不愛蒔花弄草,
她不出去旅行的日子,就是愛種花,
要不,就是收拾起她先生的照相器材,
和同伴們去野外照相,
因此腿功也不錯,身材是二十年前模樣。

分別時一直說:別往前看,也別往後看,
當下才是真的。
不斷說,感恩政府有退休政策,
不管多少,她沒有後顧之憂,也不想留遺產,
她拿著新買的平板電腦,
上著老人大學,就是不想死氣沉沉,
我也感謝老天,給我另一面鏡子!



2 則留言:

  1. 優雅的玲玲,才是我們的榜樣!
    我們倆都牽掛太多。

    回覆刪除
  2. 不只是鏡子,更是老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