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走過國父紀念館












好友:
賞鳥人最近又迷上拍夜景,
自從前些時候,
看到風城豎琴橋的夜空以後,
他就發願,要把台北的夜景先後拍遍,
再進軍台灣其它地方。

志向可不小,動力也不可小覷,
馬上上路,
我們第一站是國父紀念館。
原先來時,就打算以夕陽下的中國飛簷式建築,
和101現代大樓做主角的。

事實上,在橫向的壯偉延伸,
和縱向的昂揚獨立,的確有它矛盾的地方。
還好,國父紀念館建築宏偉,
迴廊空間高廣寬闊,而線條卻很柔和,
充滿親切和包容,
它包容著101大樓的特立獨行。













賞鳥人描摹101大樓的光影去了,
我這閒閒美黛子,
就開始打量著此刻四周景象,
想起,我曾和春媛一起度過的許多黃昏,
原先她搬到這附近時,
我按照她的指示,開始認識了國父紀念館,
又常常相約在紀念公園裡碰頭!

春媛的個性裡,對於是非看待,截然分明,
所以她的一生,過得相當辛苦,
舉凡她的親人和同事、朋友,
好惡都是刻骨銘心的。
因為我倆從小一起長大,
當話題不離從前時,我們為此經常互相開導!

我們走來回走在紀念公園的水榭、步道間,
一遍又一遍,提起她的過去,
連小學老師、同學的事兒,
我早已遺忘的,她都如數家珍,
還有她的姊妹,以及留在山上種樹的媽媽,
話語間,充滿許多憾恨。













那時大家都年輕,哪知道個性會影響人生:
她嫉惡如仇,招感了許多別人的善惡,
逗留在自己的身體內。
一切都來自,從小她愛恨分明的個性,在某天的例行體檢,
檢查出她的乳癌,已經吞噬整個身體,
從此開始漫長的化療日子。

因為她喜歡唱歌、跳土風舞,
清晨、黃昏就在國父紀念館外面廣場活動,
有時化療後一、兩天,
體力夠的時候,我們相約見面,
還會指導我一、兩招舞步,
分手時,開始眉頭深鎖,
她說身體才輕鬆點,馬上又要進入下個療程。

啊!世事如浮雲,
她離開人世也有十年了吧!
還記得她曾說:為何是妳?我才該得憂鬱症的!
四周到處留有她的音容笑貌,
和她流暢的舞步,直白的話語,
也有她不捨的先生和孩子,
逗留的舞台與音樂。

可是就因為世事如浮雲,反而不需太認真。
她可不知,現在推開她家門窗,
悄悄的,已經矗立了高高的101大樓,
讓夜晚的國父紀念館廣場,更加熱鬧繁雜;
她先生那輛,她最傷腦筋的勞斯萊斯
如今不知還在否:
其實所有的愛恨,終究都要隨風而逝!

我的思緒,就在往事之間飄盪徘徊,
忽然,噴泉的音樂聲響起,
跳舞的水柱,把我拉回到了眼前,
一大群陸客,正走了過去!



1 則留言:

  1. 賞鳥人又發現新大陸了,
    有趣!有趣!
    聰明的你,
    又可順势品嘗夜光美酒,
    不賴!不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