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拾荒婦的天空


好友:
我的拾荒朋友 阿蓮,是個有趣的人。
一向都跟我們玩在一起,
但是,每到下午四點,
不管玩得多盡興,她一定先走一步,
她要趕回家,和少女一起祈禱!

在晚上六點以前,公家垃圾車沒來之前,
站在定點,阿蓮和等著丟垃圾的人打招呼,
那些鄰居們,
會把可以做回收的東西,攢給她,
有些是書報,有些是要丟棄的電器用品等等,
她說,她們是她可愛的鄰居們。

遇到年長的鄰居,她會叫阿公、阿嬤先回去,
代替她們等垃圾車。
下雨天丟垃圾也挺麻煩,
她乾脆全包,叫撐雨傘的人先走,東西都放下。
垃圾回收車上的員工,對她又愛又恨,
好東西被她先撈,但又莫可奈何!

她沒有像一般拾荒婦的堆積習慣,
家住三樓,也不想帶給樓下不方便,
當晚就地支解,分類處理,送去回收場。
她曾經告訴我:銅是銅,鐵是鐵,
花點時間,拆開來送到回收場,
價錢還比較多,不要的請垃圾車立刻帶走,
她的回收車超輕鬆,錢也現賺。

喏!阿蓮的腦袋不是蓋的!
她的點子就是數不清,
從小和她姊姊們一起在田裡工作,
她總是這麼特別:又輕鬆又愉快,
多吃很多媽媽給的獎品,經常讓姊姊們眼紅,

回過頭,又和他們分享。

她的聰明,也不是老天特別的恩待,
她懂得思考,懂得感恩,
昨晚,打電話告訴我,
這兩天拜拜,鄰居送來許多紅龜粿。
她說:這個鄰居送的東西,都是買回和我分享的,
可不是廢棄物喲!
她很感恩地,一再重複申明。

下雨天,她照樣到巷弄間巡視,
載著大批回收物,
鄰居打趣她愛錢:下雨還那麼勤快?
她也回敬一句:下雨天,難道不要吃飯、睡覺哦?
正是禪宗大師名言:一日不做,一日不食。
她還多了:開心做,開心吃!

阿蓮天天開心過日子:
她是在老芋仔先生去世後,才做回收的,
一半是沖淡自己的哀傷,又賺點買菜錢,
她說,現在哪!買菜、繳電費、水費、、、
還有到卡拉OK唱歌的費用,都用不完呢!

她進進出出,總不忘也回收快樂,
有一個下雨天,她手持夾子,推著回收車,
經過一對母女旁,
她聽到媽媽和小朋友的對話:
媽媽,那個阿姨,為什麼下雨還在地上撿垃圾?
孩子,老天爺也幫忙洗地呀,因為地球不喜歡有垃圾,

那位阿姨經過的地方,就會變乾淨!

阿蓮
牢牢記住這對母女的對話,
她說那個媽媽的回答,真有意思。
她那"有意思"的回收物還有很多,
常常在半夜十二點,想起時,立刻來一通電話:
大姊  一一一     妳還沒睡喲?我告訴妳 一一一
聲音裡就充滿快樂!


我常常聽得趣味盎然,也接收過來很多快樂,
打發了多少個失眠的夜晚。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