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老奶奶的少女時代


好友
老奶奶說我也有少女時代,
或許比時下的少女,更頑皮些,
因為我是老么,常常跟著哥哥們走。
我會爬樹,八八老奶奶她如此說一一一
當年我家屋旁,有棵梧桐樹,
我很會爬樹。

老奶奶回過老家酆都。
如今四川酆都,已經在長江的水底下啦!
當年回去時,老宅子已經不存在。
只有那棵梧桐樹,她還認得的。
它的身上,掛了個牌子:百年老樹,不得砍伐。
對著老樹,她無言以對。

少女時代的天堂:適存女中。
包括如父如母的校長,如詩如畫的校園;
在嚴格的校規保護下,二門般森嚴的後操場。
都是讓男校學生嚮往、窺探的地方。
青澀年代雖然如花似錦一般,
卻在抗日戰爭的煙硝中消失。
當然,"適存女中"也一併消失。

甚至她的台灣夢,
也是倉促織就的。
住在十里洋場的上海,當時只是年輕愛玩而已,
新婚,也跟著先生來台出差。
哪料,一夕之間,大陸淪陷,
北方帶來雍容的皮衣,從此再也回不去。

老奶奶的少女時代,
和她的青春夢,
都像她的故鄉四川酆都一樣,
早已封存在長江水壩裡,
但是她那沒事兒的眼神,以及灼熱的求知精神,
在讀書會裡,卻是個榜樣,
她一一一我們永遠永遠的勝利女神。

1 則留言:

  1. 1949 的故事,永遠說不完、、、
    一個一個,都令人神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