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愛你喲


好友
最近看到一段話很感人,它說:
甚麼是關心?"關心"是讓孩子覺得:
"自己被需要";是經常擁抱、親吻、
告訴孩子:"我愛你";
是讓孩子知道,害怕可以來找我;
有挫折的時候,我可以給你信心。

這是作者趙文瑜小姐,在親職專欄中,
引用印度電影"心中的小星星"劇中老師的話。
每一個字都擲地有聲。
作者說,電影中那個學障孩子,已被老師宣布放棄,
偏偏又有個權威爸爸,用權威教育,
讓孩子走投無路之下,封閉了自己。

片中,是那位尼康老師,回應權威爸爸的話。
要讓孩子知道:自己被需要。
要告訴孩子:我愛你。
要經常擁抱、親吻孩子。
要讓孩子知道,害怕時、挫折時,可以找我們。

只怕現在的父母不是這樣吧一一一
最常看到的廣告是:孩子!你想要甚麼,爸爸買給你!
慷慨到孩子來不及咀嚼,努力是甚麼滋味?
明天爸爸就不見了。
孩子滿腦子一片疑惑、害怕:我做錯了甚麼?

媽媽比較理智嗎?好像?
她整天好忙,拉著孩子跑:怕輸在起跑點。
小提琴、鋼琴、英文、體能訓練、、、
功課:為何少一分、為何少一分、為何少一分、、、
補習、補習、補習、、、
快、快、快、、、

我也曾是如此:快!快!快!
孩子在催促中,容易跌倒;
孩子在催促中,容易變成神經質;
孩子在催促中,容易手足無措;
孩子在催促中,不知不覺也茫茫然長大!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小星星,
閃閃發亮的小星星,
他會自動發光;
他會自動閃耀;
他會自動調皮眨眼!
只要我們擁抱親吻,關心呵護,
他還會自動很勇敢的長大。

你曾經用"孩子的高度",
蹲下去和孩子們說話嗎?
蹲下去的時候,小孩子的回應就不一樣喲!

他天生是那樣快樂,那樣天真。
小星星的光芒一一一
他天生是閃閃發亮的寶石。
不再只是顆小小的星星!
甚至還是顆生病的小星星???










1 則留言:

  1. 我們的父母是如何把我們帶大?
    我們是如何帶大我們的孩子?
    在我看來
    我們的孩子會做得比我們更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