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星星看我


好友
最近看了一本書叫"心的棲止木",
是日本作家和合隼雄寫的,他又是位心理學專家。
這本書,是他的專欄著作。
書中有一篇文章,舉例"看星星"這首詩,
深深感動他的心,他把它寫了下來:
是位詩人Mado先生,他用兒童的眼睛看世界:

第一顆星星
第一顆星出來了
像宇宙的
眼睛那樣


宇宙
在看著我

翻譯賴明珠女士也真厲害,
她不疾不徐,平鋪直敘的,
將文字組織、鋪排得這麼優美。

宇宙與我一一一
都單純到,像個剛出生的嬰兒,
沒有膨脹的自我,
沒有成年人複雜的人事,
不須大事鋪陳,
或者扭扭捏捏,帶著累贅過日子。

你以為是"我看星星",和合隼雄先生的感動,
在於"星星看我",
那樣和自然玩起了遊戲。
他忽然又說,
有個二歲的原寬君,也有奇想:

星星
出來一顆
爸爸
快回家了

生命要返璞歸真,
一切事情,都沒有那麼嚴重的,
放下吧,大娃娃們!
我想如果作者和合隼雄先生還活著的話,
他的苦口婆心,
還是一句話:星星看我。

1 則留言:

  1. 星星看我,我看星星,
    讓我與星星交流對話、互吐衷腸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