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牆角的一枝花


好友
她是個有意思的人,在合唱團裡。
我感覺得出來,她的一生是坎坷的,
可是她有些怪怪人生觀,
讓我驚艷。
對自己的人生際遇,她用嘲弄的口吻,笑笑度過。

她敞著嗓子,談論我的手鐲;她手上也帶個手鐲。
她說第一次看到它,很喜歡呀。
跑去告訴她的兒子:
兒子呀!你借我錢,我想買個心愛的東西。
於是,向兒子用分期還款的方式,擁有了這個手鐲。
錢得還呀!還了兩個月,
她的兒子說:算了,麻煩,不必還了。

她笑笑的說,如今兒子結婚,
當了爸爸,比較懂事些,知道有我這個媽啦!
我還有個女兒呀更離譜。
她把我的房子拿去抵押,最後還被賣掉,
你說有甚麼辦法,只好出來唱唱歌了呀!,
她又笑笑的說。

她比我年紀小,我佩服她對人生看得透。
她說小時候,為了脫離娘家的壓力呀,
她早早找個又年長,又窮困的先生嫁了。
結婚那一年冬天,恰恰很冷,沒有長褲穿,
先生還將他的褲子請人改小,給她穿。
他呀也走了,人很好,可惜沒享到福!

我們參加的是日語合唱團,
她很認真,
對於外國語,她說每一個字都要弄清楚。
她笑笑的說,
不難呀!回家就聽DVD,要清楚日語中的漢字,
否則怎麼唱呀?

透過她每一個"呀",
總覺得,她的人生,都是笑笑中帶過。
順逆由它,
好像談論別人的事兒一般,
然而活到現在,孤家寡人一個,
似乎也安然度過。

2 則留言:

  1. 難得她清安自在,
    令人欽佩!

    連題目都到位!

    回覆刪除
  2. 對不起,應是 輕安自在 吧!

    老彭說,每一事物都可以讓你

    文思如泉湧,真是厲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