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

愛情面面觀


好友
那天我們聊起,新的婚姻觀,常常出人意表,
更衝擊著我們這些阿嬤。
你說你的鄰居,
去年多麼傷心,
因為結褵五十年的妻子,因病突然去世。

才不過ㄧ年,他卻春風滿面,因為一一一
交了新女朋友,,喜孜孜的,像個少年郎。
年已八十郎當,失去伴侶,如孤雁,
肯定是寂寞孤單,還有些無助,
如今有個新伴,互相扶持,
雙方子女,反而放心,並給予祝福。

也有相愛,卻不被祝福的,
譬如一些不倫戀,
一些介入他人家庭的暗夜感情。
愛得澎湃,愛得熱烈,卻是有憾。
因為見光死,
無法愛到昂首闊步。

畢竟,人類是理性的,有法律約束,有道德評斷,
還有自我的規範。
記得我有個長輩,離鄉背井遠住最南台灣。
和妻兒子女,披荊斬棘,另闢疆土。
告別父母兄弟,自立門戶。

後來爸爸告訴我,他們的故事。
是很令人心酸的;
原來長輩的哥哥,被日本人徵調到南洋,
不久,就傳來戰死的消息。
他的妻子,新婚即成寡婦,也是無奈。

同情變成愛情。
未婚的小叔,和她暗生情愫。
家人沒有責備,也給予祝福,兩人卻仍自我放逐,
離開家園,僅帶一斧一鋤,遠走異鄉,
開枝散葉,
數十年過去,形成同一堂號,南方的另一客庄。

傳統家庭,都是自我規範,自律甚嚴。
是非分明;不待他人,施以顏色。
所以做起事來,會瞻前顧後,有分寸。
正如古人說的:一步一腳印。
走得穩妥;覺也睡得安穩,身心也舒泰。

有個服務教育界的朋友,
她剛為沸沸揚揚的傳聞,不得不調校,
來到新學校,立刻又陷入另一個不倫新戀情,
等男同事的妻子,鬧到校長室,
還虧男同事自動離校,風波才算平息。
不久,她又介入另一對,已分居的夫妻旋渦裡,
姑娘搞不清:閒人不做,去淌渾水,是為啥?

看來,知識份子如果心頭不雪亮,
書讀得再多,都是枉然,
國家法律;宗教戒律也奈何不了了。
糊塗的程度,到輕重不知,
有句俚語很傳神:愛到了,卡慘死呀!
光愛呀愛的,不能當飯吃,只是嘛一一一自找罪受。
除非自己覺醒,別人也是幫不上忙的。

新的愛情觀,很讓阿嬤傻眼,
甚麼老少配、男男配、女女配、
甚至有錢沒錢配、師生配等等。
如此這般的配對,的確超現實,
但是,千萬不要離譜到:去淌他人渾水,
自找罪受!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