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我是船長


好友
老片"春風化雨",是重溫舊夢,
雖久離杏壇。
看了之後,仍感慨萬千。
片中經典名句:我是船長。
鏗鏘有力,尤其在結尾。
年輕的心,對生命宣誓:一個、兩個、三個、、、船長!

廉頗老矣!我也悸動。
電影中新來的老師,拿著書本將 古人再現,
讓學生領略思想的馳騁,可以活潑而自由。
就像傳球一樣:靈活自由。
將人類的喜怒哀樂,從呆板的教育中還原。
從升學的桎梏中脫身。
從古老的學院魔咒中逃離。

雖是好師引導,卻是學生自覺,
因為過度被升學主義牽引,
差點被扼殺的各種感覺和才能天份。
慢慢在新老師的引導之下,
冒芽,滋長,茁壯,進而多采多姿發展下去,
有些類似中國早年的五四運動。

畢竟剛萌芽,還須老師的引導。
衝動或過頭的舉動,是要學校老師同理和修正。
譬如第一次嘗試戀愛的滋味;純純的愛,
群起向校長要求,同意男女合校。
可是學校壓制且全不理會。

另外,有一個同學酷愛演戲,
規避父親的監督,去排演男主角的戲。
雖然演出成功,獲得男女老幼如雷的掌聲,
卻被家長帶離學校,並嚴厲斥責,勒令轉學,
以便將來,準備報考醫學院。
孩子被突如其來的反差打擊,
選擇了跳樓自殺。

教育如果沒有適當引導,
思考永遠無法漸漸臻於成熟。
悲劇如晴天霹靂,學校還是無法領會:
此次悲劇縱然沒有發生,將來也會不斷遇到糾結。
已然青少年,抉擇仍沒有受到尊重和培養,
培養了醫學院的學生,
到時無法自救,又如何救人?

"春風化雨"的戲,結局可想而知,
百年老店的學校,照樣過往的行政效率:
處罰學生,解雇老師。
表面好像平靜,
但是,"我是船長"已在學生心中發酵滋長。

洶湧的波濤,在孩子腦中澎湃。
他們儼然是"船長",正在:"學習駕馭"自己的抉擇。
正在學習,自己做自己的人生舵手,
"我是船長"正式宣誓,航向一一一自己選擇的人生方向。

好友,妳獨立駕駛生命的風帆,已經多年,
當年妳也是如此,被認為"年少輕狂"。
如今,你可覺得, 慶幸地,
它讓你平安度過,多少生命中的驚濤駭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