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榻榻米的回憶


好友
你有榻榻米的印象嗎?
在我的記憶裡,
那是還沒有席夢絲床的年代,
睡覺用的,最高級床榻。
最早,我睡過草蓆,
薄薄一領草蓆,三個姊妹度過童年。

蓆下也是薄薄的床板,
睡在上頭硬梆梆的,其中卻有姊妹的許多故事。
到了冬天,父母還會在蓆下鋪上乾稻草,
於是一整個冬天,香香暖暖又輕鬆柔軟。

後來家裡蓋了新居,姐妹長大了,
我們有了房間,床也多了紙拉門,更重要的是,
床上有新榻榻米。

榻榻米是沿襲日式房子的做法,
在草蓆下縫上厚厚的編織草墊,
再鑲上帶花紋的布邊,
睡起來平整而柔軟,是小朋友的最愛,
翻翻跟斗,還躺著個"大"字,不肯起來,
超舒服的!

我的榻榻米記憶,最難忘的是:
下了課,立刻將上學穿的百褶裙,
用報紙墊著,一褶一褶擺好,壓在榻榻米下,
那年頭,還沒有甚麼"龍",愛漂亮。
靠大伙兒睡了一夜,
第二天,穿在身上,筆直筆直的褶子,好神氣。

榻榻米睡久了,也會增添一些味道。
寶妹還小,有時尿床,
多了些騷味,
大妹搞怪,拿了樓下店裡的"沙士",
躲到床上喝,
慌慌張張也會溢出一些甜味。

總之,
有太陽的時候,需曬一曬,敲一敲。
草香又恢復了。
還多了酥酥的太陽滋味。
這些味道至今難忘。

多年後,結婚生子,也有了自己的家。
雖然,那時已時興席夢絲床,
但是,我仍留一個通舖房間,鋪上榻榻米。
聰明的老大,
他選了那間通鋪,關起門,趕大學聯考的衝刺。

他真鐵了心,一定要考上台大。
後來,他居然真的考上。
那些年,考完都要上成功嶺。
我才能得以進入他的房間。
打開房門,哇!

哇!坐在榻榻米上讀書,
這麼一天天兩個氫加一個氧,以及鉀鎂鈣鍶鋇等等,
背、背、背的,
榻榻米被椅子腳,活生生被挖了個洞。
還是他厲害,
老媽承認,早年可沒在榻榻米上,
留下蛛絲馬跡。

又過了多年,
他兄弟倆,也早已成家立業。
榻榻米文化,全被西洋床墊取代,
但是,不必耳提面命,他們也一定知道,
教小孩翻滾,榻榻米上最安全。

啊!光陰似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